大学生村官“三步走” 践行群众路线

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委组织部 侯文科
2013年09月03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践行群众路线重在顺应群众期盼,设身处地为群众谋安康,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更应该身心俱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践行群众路线。找到问题、触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找准问题。群众路线的突破口就是查找问题。这一首要阶段,要防止工作浮于表面、麻木不仁、坐等观望、走过场等,同时,大学生村官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次自身作风自查课,广泛接受群众意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查出自身存在的真问题。查找准问题阶段,要深入基层,走到田间地头,用群众听得懂的“土话”,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听取他们的真心话;有条件的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纳谏言、求指教,找准真问题,为下一步深入问题找准着力点,扎实搞好群众路线调研工作。

触碰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下去的有效办法就是触碰真问题,严防问题滋生繁衍,诱发病疫,大学生村官践行群众路线,要勇于正视问题,触碰问题,带着问题意识,去深入问题,查找问题的症结,为解决问题寻求药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剖析自我,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深刻反思,查找改进的方向。在触碰真问题阶段,号清群众脉搏、踏准百姓的心理鼓点,让教育实践活动与广大群众实现同频共振。

解决问题。群众路线的落脚点就是解决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解决问题阶段,对于力所能及的问题要找准靶子,对准焦距,扑下身子,及时解决;对于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做到及时下情上报,多方协调,限时解决;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诚恳的向群众说明原因,做好群众工作,防止问题恶化。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必须给予彻底解决,率先垂范,做好群众路线活动的贴心人。保证活动取得实效、取信于民。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