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  还需躬身践行

重庆市丰都县暨龙镇九龙泉村大学生村官 侯伟
2013年09月03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随后各级党政机关、各部门迅速行动,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一时间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群众路线热潮。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认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行动,躬身践行,从我做起,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农村工作之中,落实到服务群众之中,落实到本村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才是硬道理。

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作风,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的眼里,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评价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日常的工作态度,服务是否热情周到、政策解释是否让其信服。其实,老百姓要求的并不多,不要冷脸相对,不要敷衍了事,以一句“不知道”、“不清楚”、“我还有事”推脱责任。他们要的就是一句主动问候:“老乡,需要办什么事吗?”有时候甚至就是指个方向,说个电话号码这样轻而易举的事情,他们对你就会感激不敬。所以,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要做的就是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微笑、多一些解释。

低调务实,从小事做起。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必须明确:“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困难莫小视。”我们做事不能急,也不能理想化,必须从小事做起,一个帮忙,农民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情就会慢慢建立起来。开贫困证明、办理生育证、给孩子上户口、办理老党员生活补贴,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便是基层的国家大事。脚踏实地干事成事,以实立身、以实干事、以实成事,做到思想上求实、作风上务实、工作上扎实,力戒假大空,坚持真短快。

深入调查,借鉴经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人的一切认识都来源于实践,实践不断发展,人的认识不断发展。我们不仅要向书本学习,更重要的还要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基层干部学,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借鉴他们的工作经验,遇事早思考、早计划、早实施。要俯下身子,把学习当做一种生活,边做边学,边学边做,经常进村入户,嘘寒问暖,大学生村官应明白只有掌握了农村工作的科学方法和本村的基本情况,我们才能设身处地的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