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身体力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永昌街道泰龙社区大学生村官 杨晓丽
2013年08月16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08年以来,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村官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从城市走向农村,扎根基层、服务“三农”,胸怀祖国、立足农村,服务农民、奉献社会,发展农业、促进和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当前为期一年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轰轰烈烈开展,主要任务是要对干部队伍中盛行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载体,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活动的开展其实也对工作在最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提出了更多更高地要求,如何在思想上与党和国家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值得每一位大学生村官深思。

大学生村官要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农村的发展亟需要大学生村官这样的人才。大学生村官只要扎根农村心系农民,奉献智慧踏实肯干,就一定能干出一翻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遭遇压力时,大学生村官要不断的调整心态,不断端正选择当大学生村官的动机,杜绝“跳板心理”不断改造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勇敢地承担起改造农村、发展农村的历史责任,以对农村的热爱和责任,对农民的真挚情感,大胆地开展农村工作,积累农村实际工作的经验和学会处理复杂问题的方法,为将来奠定扎实的工作基础,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大学生村官要尊重农民、心系群众,在服务农民群众中增进同他们的感情,赢得他们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大学生村官要发挥实际作用,关键是要把村民当作根本,融入到农村中去,把服务农村、发展农村作为自己的价值目标。要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虚心求教,增长知识增长才干。要深入了解村情民意,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多倾听群众的心声,多了解群众的意愿,在服务农民群众的过程中增进感情,赢得他们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大学生村官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与农民群众摸爬滚打的交往中吸取营养、增长智慧。大学生村官也只有把自己的理想目标与现实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实现远大理想,只有把理论知识与农村实际相联系才能转化为真正的能力。首先,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适应于从城市到农村、从学校到田间、从大学生到村干部的转变,在与农民群众摸爬滚打的交往中吸取营养、增长智慧。其次,要结合实际处理协调问题。要善于与村干部和群众沟通交流,学会用农民的语言说话,学会用农村的工作方法来处理问题,不断提高自身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科学发展能力。要把理论知识与农村实践结合。要发挥专业知识以及法律方面相关的知识专能,以健康的人生观、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精神,在农村放飞理想、建功立业、实现价值。

大学生村官要勇于开拓、大胆实践,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大学生有文化、观念新、信息灵、敢创新、干劲足,但是只有把它们与农村实践结合起来才能显现出这些优势的价值。要树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思想,深入细致的搞好社情民意调查摸底,针对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突破性地开展农村工作,脚踏实地地为村里办一些实实际在在的好事实事,不遗余力的为村民群众解决好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立足实际,充分利用自己知识层次高、思维活跃、精力充沛、干劲十足的优势,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探索思考适合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将国家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等惠农政策和惠农项目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积极为“三农”发展服务,真正实惠村民的生产生活。

“风不难化也,自上及下而风行。”好的作风是抓出来的,也是全体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用模范行动带出来的。相信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处于最基层位置的大学生村官们身体力行,在“上行下效”的作风趋势下相信各级一定能把教育实践活动做实、做深、做细,各项要求层层落实到位,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