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勤”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五里村大学生村官 顾忠华
2013年08月16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困难和挫折、取得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关键就在于坚持了党的群众工作法,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时期的大学生村官们若想扎根基层、干事创业,要坚持“三勤”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一、勤动脑

目前,许多乡村都普遍存在一个共同现状,年轻人都到外地打工,家里只剩下年迈的父母,但父母这一辈由于各种原因,年轻时读书偏少,学历低,对许多知识不能理解。作为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需要勤动脑、多思考,如何将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转变为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宣传给群众,帮助群众快速了解认识国家方针政策。认真总结做事经验,找到办法措施,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提高办事效率。

二、勤动口

习近平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人都是感情的动物,在村间道路遇到群众,我们不要心高气傲,也不要害羞,微笑而迎,热情的叫上一声叔叔、阿姨等,这样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让大家感觉到亲切,把你当作自家人对待,更容易了解百姓心声。要甘于吃苦,放低姿态,铺下身子,丢掉架子,把自己看做一名普通的农民,走出办公室,到田间地头,与农民拉家常,深入了解农民面临的基本情况,了解农民的真实意愿,对村情民情做好深入调查,拉近与农民群众的距离。

三、勤动手

农村很多还是靠发展农业作为经济支柱,所以在田间地里,村间路头看到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场景很普遍。这时见到有骑三轮车,背背篓等需要帮忙的群众,放下身段,不怕累,不怕脏,上前伸出双手帮一把,彼此的心灵将拉近一大步。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不怕麻烦,随时将群众所反映的问题,一些解决问题的好方法等等记下来,这样能以最快的速度将群众的困难解决,方便以后开展工作。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