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践行群众路线要做到“三多、三少”

重庆市渝北区悦来街道清南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刘世英
2013年08月16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大学生村官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光荣使命,只有牢固树立和践行群众路线,才能服务农村、发展农业。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做到“三多”、“三少”:

多与村民接触,少呆在办公室。作为有理想、有抱负的大学生村官,要想取得村民的信任、赢得他们的尊重,就要转变自己的观念,放下知识分子的架子,扎起裤脚,走入田埂,深入农村;多与村民接触,了解他们所需、所想,清楚他们到底缺什么,需要什么;加强与农民群众联系沟通,深入农民家庭了解情况,增强与农民群众的感情,当好服务村民的贴心人。

多为村民办实事,少浮躁的嘴把式。一些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后发现自己所做的工作并不是期待的那么崇高,甚至只是琐碎、乏味而已。古语有云:“既来之,则安之。”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得安下心来,运用大学里面所学的知识为所服务村子的发展做出一些努力,只要用心的去发现,用心的去做好每一件事,就会发现原来“村官”的生活可以多姿多彩,可以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价值。

多沉下心学习,少些无谓的抱怨。大学生村官开展农村工作要多学习:一是学习国家和各级政府有关“三农”的政策法规;二是学习在农村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与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为村的发展献计献策献力;三是学习信息搜索和应用的能力,利用发达的网络、报纸杂志、书籍广泛收集对所服务的村发展有用的内容;四是学习专业知识和实用技能,用专业知识来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等。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应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尽心尽责地做好农村工作的每一件“琐事”,真正把惠农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