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四风” 树新风

河北省藁城市廉州镇孟村党支部委员、大学生村官 刘苗苗
2013年08月16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党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大学生村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干部要充分认识“四风”的危害性和反“四风”的重要性,从自身做起,从小事着手,坚决抵制“四风”,树立密切联系群众,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良好新风尚。

反“四风”,树保持同群众血肉联系的新风。毛泽东曾经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种子一旦离开土地,就无法生长,更不用说生根、开花、结果。同理,倘若我们党员、干部不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不“接地气”,不将自己当做一粒种子深深植入沃土,就无法在群众这片沃土中生根、开花、结果。因此,大学生村官必须带着深厚感情“接地气”,深入到村间地头,深入到群众家中,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与群众同吃一锅饭菜,真正了解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倾听到群众的真实心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与群众的感情,真正做到“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反“四风”,树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新风。中央政治局的领导带头改进作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到基层一线,深入到群众家中,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这一系列举动,让群众感受到了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爱民、为民、务实、清廉的新气息,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为能够拥有这样的国家领导集体感到骄傲和自豪。全党上下,各级领导干部都行动起来,对照中央八项规定找差距,改不足,转作风,树新风。因此,大学生村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从自身做起,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要有干劲有韧劲,要有热情有本领。面对各种各样的矛盾和挑战,面对党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要义无反顾,知难而进,百折不挠,当好群众的“火车头”、“领头雁”。

反“四风”,树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新风。“四风”问题,归根结底是思想问题,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只有掌握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加强了思想武装,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才能从根本上铲除“四风”。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对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真正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因此,大学生村官要注重学习政治理论,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自身的总要求,要常以党章为镜,以群众为镜,以典型为镜,深入剖析自身,勇于正视缺点,敢于触及灵魂,从自身做起,从现在改起,增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