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身子办实事,戒骄戒躁有作为

浙江省义乌市稠城街道清塘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骆玲
2013年08月16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学生村官作为一支需要密切联系群众但又初出校园,对农村工作不熟悉不掌握的特殊队伍,我们在基层磨练,在农村成长。基层一线的复杂工作,突出矛盾,没有一份坚毅的执着,就无法承载百姓的期待,缺少一份工作的热情,更无法胜任新农村建设的历史重任,只有“沉下身子,摆稳步子,走准路子”,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坚持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才能真正实现“农村天地无限大,青年村官做榜样”。

田间地头跑,百姓事明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村官任职课上的第一讲,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工作基层,与基层百姓接触最密切,交流最频繁,互动也最活跃,群众反映的问题、群众面临的困难,多了解,多掌握,不仅是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更是农村发展的基石。一家人有几口,拥有多少亩田地,兄弟姐妹有无立户,经济来源又是哪些,这看似事无巨细的问题,正是一张无形的网,交织着各式村情民意,人情世故,捕捉着他们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大学生村官进村入户,掌握村情、了解民意,理清无形网络的纵横,摸到了其内中线,哪户人家需要申请低保,哪户人家需要农补,哪些农户留守老人要多关注,哪些家的姊妹矛盾突出,有待解决,完全一目了然,做起工作来精准、有效,“针针扎要害”。

真心换实意,事情解决好。建立服务型政党是“十八大”提出的重要思想要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历史写照。为民办事,勤奋敬业,更是大学生村官的行为准则和思想标杆。农村事务多,张家田里进了污水,李家老人无人抚养,陈家兄弟因为建厕位置闹翻,一桩桩一件件,事虽小,但都是百姓的大事,有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悉心倾听,真心办事,用真心来赢取信任,用行动来回报信任。听取民意,换位思考,就能发现问题的核心,矛盾的症结,知道了陈家兄弟不是因为建厕位置不如意而闹矛盾,而是因为积怨已久,理清旧事,新事不难,而张家只是要寻求农业保险补助,如此一类。

提效谋发展,农村建设好。大学生村官不仅是政策上达下行的传递者,更是新农村的主力军。“以身作则,带头致富”,这让许多村官脱掉“官服”,“拾草垛”,在统筹发展,和谐共建的规划下,自己干实业,带头谋发展。入股农村合作社,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开辟电商新高地等等,创新点子,招商引资,让群众的利益最大化,让村内发展合理化,成为发展转型升级的好楷模。

戒骄又戒躁,甘为孺子牛。农村工作杂事多,小事多,烦心事更是不少,一个落后村分到你手中,想要一夜之间进军百强,说是天方夜谭,更是极度自负。“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情、平常之中的极强责任感”这是大学生村官坚定的信念。脚踏实地在农村这片热土上摸爬滚打,任春天的雨水滋养,任夏天的烈日炙晒,任秋天的孤风肆虐,任冬天的深雪埋藏,去掉一身“娇气”,让身上的“乡土气息”在青春里芬芳,用坚定的眸子凝视着我们深爱热土的新变化。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