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细胞论”

重庆市渝北区王家街道硚田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许彬彬
2013年08月16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群众路线成为搜索榜单上的热词,上至领导官员,下至草根百姓,一场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讨论在全国展开。作为一名工作在农村基层的大学生村官,由于本身专业关系,在谈到群众路线相关话题时,不自觉便联想到了细胞二字。细胞主要由细胞膜、细胞核、细胞质构成,而对于党的群众路线来讲,清廉是细胞膜,维持党的生命活动力;为民是细胞核,决定党的的生存及发展;务实是细胞质,是党各项活动的调控场所。

以“清廉”回应群众期盼。清廉就如细胞膜一样,将党的群众路线紧紧包裹起来,使党保持其稳定性,并维持其正常生活。明代名臣于谦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清官,由于办事铁面无私,清廉不赂,深得老百姓爱戴,被称为“于青天”。由于被贪官诬陷,蒙冤入狱的于谦在牢中写下了名垂千古的《石灰吟》: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对于百姓来讲,何谓好官?清廉是关键。青天在上,黄土在下,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公仆,就要做清廉之官,就要为清白之人。这不仅关乎于自身的党性修养,更关系着群众对于党,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的认识评断。

以“为民”满足群众要求。为民所想、为民办事,是党生命体组成最重要的部分——细胞核。大学生村官长期工作在农村第一线,面对的都是最基层的村民,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最后一道口的落实者和贯彻者。常常说农村工作千条线,如何将这又细又小的基层工作做好、做实、做真,关键还是在于“村官”本身,为何从事这份工作,为何坚守在这片天地,工作的动力和源泉何在?所有的问题总结起来,就是为民二字。只有将老百姓真正装在心里面,才能在最普通的本职岗位上找寻到最大的人生价值,才能将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最基层。

以“务实”解决群众诉求。在生物学中,细胞质是细胞进行新陈代谢的主要场所。对于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来讲,务实则是维持我党发展的重要条件。基层农村直面群众的特性,给了大学生村官最丰富多彩的一个舞台,既可以听到村民们诉疾苦,也可以他们提意见,可以有效的做到亲民便民利民。不是闭门造车,也不是好高鹭远,实实在在的工作给了我们一个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的机会,这不仅能让我们及时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又让我们能够在基层一线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