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伙子很实在,我们相信他”

大学生“村官”邢镭

2013年08月12日18:1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江西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田西村小组,邢镭(右)和村民刘小林在交流紫稻生长状况。

在江西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委会,邢镭(右)和一位村民在一起交流。

在江西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田西村小组,邢镭和6岁的段文强在看照片。

在江西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邢镭(左二)在74岁的村民段老金家里了解土坯房改造情况。

“大叔,恰(吃)的啥饭?恰完了赶紧装水泵。”正值午后两点,太阳晒得远处的稻田泛起白光,背着小包的邢镭走进江西省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石背村小组曾龙仙老人家中。近一个月干旱无雨,稻田裂开了口子,村民纷纷从县城买来水泵抽水浇地。

熟练地组装柴油机和水泵,和村民一样晒得黝黑的脸面,一口地道的当地方言,如果没人介绍,大部分人会认为这个小伙子就是三湾村的一个村民。2009年从井冈山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到现在,27岁的邢镭在这里当村支部书记已满4个年头。

看到邢镭走进家门,3岁的曾滋怡从里屋跑了出来,嘴里喊着“叔叔,给照张相”。4年以来,这个村民口中的“大学生”跑遍了三湾村的每个角落,也让大多村民记住了这个外面来的“村官”。曾龙仙老人告诉记者,儿子常年在外打工,每到农忙时节,“大学生”经常来帮忙干活。

“天旱得厉害,一月前这河水还能淹到膝盖,现在只到脚踝了。”抬着柴油机和水泵淌河的邢镭说,“再不赶紧浇水,这季水稻就全成‘瘪’谷子了。”

刚来到三湾村时,老家在湖北黄冈的邢镭根本听不懂当地的方言,为能和村民轻松交流,邢镭曾花了一个月时间用背英语单词的方式“恶补”当地方言。为获得村民的信任,他只要一有空就去串门,帮村民干活、和小孩玩耍,最后村里的老人们领取新农保费用时,都指名要邢镭帮忙签字、输密码。

“如果连小事都做不好,老百姓凭什么相信你?”邢镭告诉记者,在来到三湾村之前,父亲告诉他,在工作上千万不要眼高手低,老百姓喜欢实实在在的“村官”。

在三湾村村民眼中,这个“村官”不光村民家里跑得勤,还是个可以相信的“大学生”。两年前,在县城打工的李兰梅回到村里养鸭子,当时市场行情不好,要出栏的鸭子卖不出去,眼看要血本无归的李兰梅找到了邢镭。“他带着我在县城一家一家地跑餐馆,谁料还真帮我销出去了一大半。”李兰梅说。

后来,在邢镭的帮忙下,李兰梅又开始养豪猪,2012年4月,李兰梅花两万多元买了8只豪猪,今年已经繁育发展到15只。

在邢镭的带领下,三湾村已经建立了畜禽养殖、杨梅、板栗、油茶、井冈蜜柚等5个种养示范基地,成立了畜禽养殖、蚕桑种养、竹制品加工等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发展了杨梅、板栗、油茶等林果1000余亩,毛竹林3000余亩,直接或间接为村民带来经济收入300多万元。

“只要能帮老百姓增收,都应该大胆地试。”在邢镭看来,三湾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仅0.63亩,老百姓要实现收入倍增,只能依靠科技增收。今年4月,邢镭从江西玉山购来紫米种子,自己也包了村里3亩荒地,带领12户村民试验紫米种植。

“紫稻去年在玉山县的收购价格是每斤2.6元,每亩产量保守估计800斤,比种杂交水稻亩均要增收七八百元。”试种了5亩紫稻的村民刘小林看着田里的紫米苗子,对今年的收成很有信心。“这个小伙子很实在,我们相信他。”(高皓亮)

(责编:乔业琼、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