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践行群众路线要做到“三到位”

重庆市巴南区一品街道金田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谢勋
2013年08月05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身在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我认为,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要做到“三到位”。

一是宣传到位。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为什么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怎么来开展?这些问题,不能只是在广播里照本宣科吼几嗓子、开个大会说几下子、宣传资料发几本子。要进村入户宣传、到田间地头宣传,要面对面、心贴心的宣传。同时,宣传也不能只是大话空话套话,要用大家熟悉的家乡话,把本地如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群众讲清楚,让群众听得懂,肯支持。

二是落实到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还是为群众办实事、解实难,不是搞一个活动、拍几张照片、写几个总结就能完成的,不能简单的“运动化”。村一级组织是我国最基层的村民自治组织,从实践中来看,村干部为村民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村民对上级政府的看法和意见。在村干部办事公道、有效率、村民满意度高的村里,村民对政府的印象普遍都比较好,因此,村社干部的工作情况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系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大学生村官们要和村社干部一道,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办成事、服好务,把上级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站好这个基层的第一道岗。

三是监督到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搞得好不好,最终应该由群众说了算。在农村,就要村民来监督、来评价。大学生村官们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多利用入户走访、村民会议等机会,虚心听取村民的意见,请他们为自己打分,做得好的继续发扬,做得不够的要认真反思弥补。只有在不断地为村民服务并接受监督的过程中,才能不断把握村情民意,提高为民办事的效率,从而赢得村民满意,最终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贯彻到实处。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