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要转换好“四重身份”

江苏省涟水县委组织部 马兆万
2013年08月05日09: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作为一名在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要切实转换好“四重身份”。

转换好技术员身份,提升农业附加值。邓小平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前,农村生产力水平普遍较低,发展过程相对粗放,农民致富必须要靠科技提升农业单位附加值和含金量。大学生村官应利用知识面较宽的优势,针对当地实际,当好先进农业技术推广员,组织农民群众开展先进种植、养殖技术等技能培训,通过技术引领,帮助村民熟悉优质农作物种植的方式方法,加大对农村实用科技知识的宣传普及。同时,还应经常邀请县乡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为农民群众举办技术培训班,现场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村民的科技素质,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转换好宣传员身份,提升政策普及率。大学生村官要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要经常深入农户,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向广大农民群众宣讲三农政策、农业科技知识等信息,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线,通过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和示范带动等,把优良品种、先进适用技术和生产经营方式直接引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引导群众重点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注重收集和发布农业信息。通过媒体、网络等途径,搞好农产品供求、农资供应、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信息采集、分析、整理和发布。同时要积极探索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新模式,引导群众积极创办种植、养殖示范项目或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转换好服务员身份,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学生村官处在农村基层最前线,到村任职的最根本目的就是要了解基层、服务基层。服务基层最核心的就是要做到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在平时工作中,大学生村官应以“办事员”身份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以村级活动场所为载体,主动担任农民群众事务的“代办员”,为办事不便的村民代办需要到镇、县办理的事项。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群众,主动登门受理需办事项,以优良的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快捷、更省心。对需要特殊照顾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除做好必要的服务外,还应注重精神层面的服务。对留守儿童可以举办“留守驿站”、“周末书屋”等形式进行帮带。对孤寡老人可通过经常为其打扫卫生、整理床铺,与其聊天谈心等进行关爱。

转换好调解员身份,提升问题处理力。大学生村官应利用知识层次较高的优势,主动学习涉农法律法规,当好民事调解员,在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中积极发挥作用。一是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制观念。从农村实际出发,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疏导和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二是搞好民情调查,及时发现和排查矛盾隐患。经常走访群众,把记好《民情日记》作为基本任务,及时掌握村民基本情况,围绕土地承包、救灾救济、农村低保、村集体财务管理等矛盾纠纷、上访苗头和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三是受理调解各类民事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社会治安、村务财务、土地承包、林权纠纷等问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调处化解。积极征求群众对镇、村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工作不到位的地方,虚心接受群众的建议和批评,做好意见记录,及时向包村的镇干部和村书记反馈信息,进一步拉近镇、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使“民怨”在有效沟通交流中化解,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