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应做好“三大员”

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贺溪村大学生村官 郑莹
2013年08月05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下,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正全面展开。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干部,我们扎根在基层,梦想在基层。学好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我们更应义不容辞,用心书写“服务”二字,真正做到身心俱入。结合工作实际,我觉得应该做好以下“三大员”。

一、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坚持思想先行,做好理论的武装尤为重要。大学生村干部作为农村干部队伍中的新生力量,具有理论知识丰富、学习能力强等优势,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要积极发挥优势,通过远教平台、宣传册、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用“群众语言”宣讲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让群众能够更加广泛地了解党风国情,让他们成为政策享受的主动者,而不是被动的客体。

二、做好民情工作调查员。发扬大学生村官精神,在基层岗位上,我们要“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放在最前面的便是“下得去”。“下得去”,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能够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收集群众所祈所愿。常带耳朵和眼睛,细细聆听群众“数家珍”,用心察看群众“困苦难”,若是举手之劳便能解决的则当即解决;若力量有限,则积极向上传达民声。总而言之,我们不能因为年轻不懂而只做离不开办公室的办事员,农村工作的实际要求我们实实在在地走到群众中间,架起群众和政府的“连心桥”。

三、做好群众事务办理员。一要树立以实际推动工作、服务农村、惠及民生的理念,不断积累服务群众的经验,善于运用农民信箱、互联网、手机等做好扶农助农工作,逐步学会“润滑”村发展建设中产生的摩擦。我们不仅要真心实意得为群众排忧解难,更要时时刻刻整装待发,亲自动手、经常跑腿、乐于跑腿。二要耐心办理琐碎事务。热情地接待来村办事的群众,用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哪怕是复一份资料,打一份证明,也要微笑面对,真心服务。

常言道:“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可见,群众地位举足轻重,基层工作更应该紧紧依靠群众,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确保工作成效,做到利村惠民。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