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举措可助大学生村官创业

2013年08月01日15:52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是拓宽大学生村官就业途径,提升其带富水平的有效举措。然而,不少大学生村官虽然干事激情充沛,创业劲头十足,但苦于缺资金、少项目、乏经验等原因,创业带富梦想始终无法实现。

笔者认为,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村官实现创业梦想,是各级大学生村干部管理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需要在多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和有效探索。

首先要拓渠道营造氛围。充分发挥现代传媒舆论引领功能,宣传报道村官创业典型,组织播放致富项目电教片,并定期通过手机短信、QQ群发布创业信息,在炒热思想上下功夫,在宣传引导上求实效,进而营造创业带富的浓厚氛围。

其次要建平台激发热情。实行领导干部联系大学生村官制度,帮助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组织创业实践锻炼、交流创业经验、创业成果展示等活动,增进大学生村官之间的学习交流,激发创业热情。

三要抓培训提升技能。坚持大学生村干部轮训制度,重点开展种植、养殖、加工等技能培训,依托优秀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建立创业培训实践基地。同时,要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法,让大学生村官视野更加开阔,能力不断增强,干事创业、致富带富本领持续提升。

四要分类型指导创业。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库,筛选储备短平快的农字号项目,降低市场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要加大创业指导力度,对不同类型的大学生村官实行差异化指导,对有技术、有资金的,鼓励其自主创业;对创业项目风险小、资金需求较大的,支持股份合作,实行融资创业;对缺少技术资金、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联系本地有实力种养大户,实行帮扶创业;对创业意识不强、办法不多的,引导他们组团创业。

五要重扶持破解难题。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上项目,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积极落实到行动中。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所需,要协调金融、工商、税务、土地、电力等部门,在企业注册登记、项目审批、贷款融资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要组织科技、畜牧、农业、林业、扶贫开发等涉农部门成立大学生村官服务团队,为他们选上项目提供信息咨询和技术指导,依靠合心合力合拍的帮助支持,激活大学生村官创业的一池春水。(梁宝辉)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