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花在农村绽放

记浙江省临海市涌泉镇人大副主席项玉君

2013年07月30日09: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除了大学四年,其余时间我都在涌泉镇。我也迷恋大城市的繁华,但我能从农村走出来,是农村养育了我,我必须回报它。”说话的是浙江省临海市涌泉镇人大副主席项玉君。

5年前,项玉君到涌泉镇任大学生村官,如今她已是镇里领导班子一员。种种光环的背后,是年仅29岁的项玉君承受的同龄人无法想象的苦与累。

她最美丽的青春之花,在农村绽放……

大学生村官当上“问题村”支书

“要我当炉头村的村支书?”2009年8月,组织上找项玉君谈话时,她还以为自己听错了。接过调任文件时,项玉君手都抖了,她很清楚这是一副千斤重担。而此时,她担任大学生村官才9个月。

炉头村是临海市涌泉镇远近闻名的“问题村”、上访村。路烂了没人修,水塘臭了没人管,整个炉头村无人管事、无章理事。更让人头疼的是,村里欠账近100万元,集体账户被冻结,加上派系多,关系复杂,村民每年上访三四十次。

面对这样一个“烫手山芋”,项玉君没有退缩,顶着巨大的压力,下定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到任前,尽管已做足了心理准备,但报到那天,面对破旧的村办公楼、陌生的村干部们和一堆混乱不清的集体经济账目,她流下了长大后的第一次眼泪。

3年走了7名驻村干部,项玉君留下了

许多人说,项玉君是跳进了“火炉村”。果然,件件难事接踵而来,考验着只当过半年村支书助理的项玉君。

进村前,镇村干部都给了项玉君“三不”忠告:不吃村里一口饭,不花村里一分钱,千万别去老百姓家。原来,村里矛盾复杂,新支书坐了谁家板凳,就会被误以为拉帮结派,开展工作更难了。

“前两条都可以做到,可村支书不去村民家,工作怎么做?”项玉君的韧劲上来了,抱着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心态,从动员适龄妇女“三查”开始走访村民。

工作中,没人愿做的事项玉君主动做,脏活累活带头干。解冻已被冻结一年多的村集体账户,确立村两委开例会制度,坚持入户宣传,圆满完成农村医保任务,和村干部一起开展整治河道,完善村内道路的硬化亮化……

其间项玉君不但没拿过额外报酬,还将工资基本上都补贴到村使用。为缓和干群关系,过年前,她用自己积攒的工资和奖金买来物资慰问村里困难群众。

项玉君的真情实意深深地打动了村民和村里的干部,村民的上访越来越少,村里各项基础设施也逐渐完善,从后进村变成了合格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8年以来,涌泉镇先后派来7位驻村干部帮忙开展工作,换了4个村支书,只有项玉君留下来了,她是最年轻的女村支书,也是目前为止任期最长的一个。

带动群众富起来

守着“穷家”过日子,项玉君能亏的只有自己,而她最大的希望,就是让村集体富起来,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涌泉镇盛产蜜橘,周围村有很多种橘农户,都是自产自销,虽然橘子品质跟一些合作社的差不多,但价格却差了一大截。

凭着大学期间积累的营销经验,项玉君决定把创办合作社作为拓宽柑橘销售渠道、解决村里剩余劳力、带动群众致富的重要项目。2009年6月,临海市“喜洋洋”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喜洋洋”采取“市场+大学生村官+能人大户+合作社”的模式,农户只管种植,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农民的柑橘,统一包装后出售。忙碌时,项玉君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搬运货筐时,手指开裂,手掌也磨得起了老茧。她始终坚持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5元左右的价格收购农户优质柑橘,带动周围合作社提价收购。

“涌泉蜜橘生意竞争激烈,我不做村支书,肯定不会自找这份儿苦吃。”项玉君说,第一年合作社就销售柑橘1580多吨,不仅提高了村民收入,也为当地的妇女老人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

如今,项玉君已退出了合作社,当选为涌泉镇人大副主席,兼任横路村党支部书记。她告诉记者,平日里她还会经常回到炉头村和合作社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之前我竞标得到十多亩的闲置土地,接下来我准备建一个家庭农场,让老百姓们也学学这个模式,带动群众富起来。”采访末,项玉君说。(朱海洋 严红枫)

(责编:乔业琼、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