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生对话:"金牛奖"大学生村官项玉君

刘彦领
2013年07月28日17:3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项玉君在座谈会上与同学们交流创业感想。刘彦领 摄

  7月12日,浙江农林大学青年学院30名优秀大学生走访了"金牛奖"获得者-临海市涌泉镇炉头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项玉君。

  来到临海市涌泉镇炉头村,在村支部书记项玉君的带领下,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当地颇有名气的临海市喜洋洋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里,项玉君为大学生们讲解了果蔬种植技术和果蔬营销策略。

  座谈会上涌泉镇党委委员马先不在介绍该镇的情况。刘彦领 摄

  参观结束后,在忘不了柑橘专业合作社里,临海市涌泉镇党委委员马先不介绍了涌泉镇当地的情况,为了让新来的大学生"村官"尽快进入角色,涌泉镇采取多种形式,如座谈讨论、集中培训、实践促学等方式,不断促进大学生"村官"干部提升自身素质。同时镇里建立实践基地,创新锻炼平台,把大学生村官培养成适应农村需要、为新农村建设作贡献的复合型人才。

  据了解,2008年,项玉君放弃了留在了城市的机会,依然选择了回到自己家乡临海市涌泉镇,通过竞聘当上了村官。因为工作业绩显著,仅在泾西村担任了9个月村支书助理的项玉君,被镇党委调到了有2000多人口的泸西村担任党委支部书记。她创办的临海市喜洋洋果蔬专业合作社,采取"市场+大学生村官+能人大户+合作社"的模式,农户只管种植,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农民的柑橘,统一包装后出售,同时在精品柑橘收购价格上让利五毛钱,农民得到了更多的实惠。目前,合作社正在转型,准备走高档果品路线,让橘子卖出更好的价钱。

  座谈会上,项玉君和在座的各位同学分享了她的创业感想和三年村官历程。在座谈快要结束的时候,同学们"采访"起项玉君。

(责编:乔业琼、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