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矛盾难点村不再难

2013年07月28日17:21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是2008年11月到浙江省临海市涌泉镇泾西村担任书记助理的。由于组织信任,2009年8月我到涌泉镇炉头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炉头村是有名的“难点村”,书记和副书记被罢免,村集体账户被冻结不说,还负债100多万元,党支部里12名党员受到不同程度违纪处理。1年半换了7个驻村干部,支部里3名支委都盯着书记的位置。我到任后,村里有人期待,有人看笑话,挑毛病、出难题拆台的都有。

  怎么办?我照样笑呵呵地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摸情况、做工作,渐渐地村民和我拉起了家常,反映说“前届个别村干部接受了党纪处理,就拒不返还村集体资金,大家很有怨气”,这是几任驻村干部都不敢去碰的“硬钉子”,村里人想看我敢不敢碰硬,能不能实干。我选择了直面矛盾不回避!承受着个别人的蓄意攻击以及各种意料不到的压力,三番五次上门去做工作,最后通过法律途径收回了集体资产。通过这件事,村民们对我们这一届村“两委”班子刮目相看,开始接纳我、信任我。

  涌泉盛产蜜橘,不同片区价格相差很大,这中间有利可图。我拿出大学里勤工俭学攒下的2.5万元,又向朋友借了3.5万元,成立了临海市喜洋洋果蔬专业合作社,聘请4名大学生村官专门通过博客、论坛、淘宝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和推广。在我的带领下,涌泉镇有5位大学生村官相继开办了合作社都卖上了橘子。去年,我们合作社建立党支部,注册了“玉君”牌商标,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3年来,在精品柑橘这一块,我始终坚持每次收购让利0.5元给农户,促使其他合作社压缩利润提高收购价,让我们农户的橘子从原先1.3元的收购价最高卖到3.8元,增长了近两倍,人均收入从6195元增加到8671元。

  4年村官生活,我也曾迷茫困惑过,也曾感慨“干得好不如考得好”,但是我坚持下来了,我的付出也得到组织的肯定。2011年2月,我调任横路村党支部书记,今年更当选为浙江省第13次党代会代表。这几年的村官经历,我深深感受到,农村真的是创业创新的大好热土,村庄虽小,舞台很大;村官虽小,作用很大。

(责编:乔业琼、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