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为村官被狠批

2013年07月25日16:45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年前,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没想到第一次参与村里的中心工作,就被村委主任狠批评了一顿。这件事让我感触很深,受益匪浅。

那是2010年一个炎热的夏天,上年秋季播下的麦子已经成熟,村里最忙的麦收季节到来了,伴随着麦收,村里组织“两委”干部、党员群众50余人负责三夏禁烧工作,我作为支部书记助理自然也被安排其中。由于刚出校门,农村基层工作经验基本空白,主观认为三夏的主要任务是麦收,禁烧并不是什么大事,而且又赶上自己报名参加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马上就要进行,所以每天一大早进村后,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打过招呼,就一头钻进村委大院宽敞、阴凉的办公室看书备考去了。

一天早上,正当我悠闲自得地在办公室看书复习时,村委主任进来了,一身军绿,显得格外精神。“主任好,主任真帅!”我一边翻着书一边打趣说道。主任没有说话,只是意味深长地看了看我,张张嘴,欲言又止,一声不响地扭头出去了。又过了一个时辰,主任回来喝水,见我还在看书复习,终于忍不住对我数落起来:“前几天就想说你,书记拦着不让,说你考试要紧,但不说又觉得对你不负责任。你想想,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你是来帮助村里工作的,这可倒好,成天呆在屋里纳凉,外面的事你不管不问,你到这儿干啥来了?!我们都忙得脚不沾地,你到外面转转检查一下也行啊,哪有钻在屋里搞禁烧的?外面烧红了天恐怕你也不知道!你是支部书记助理,又是高学历,大家对你的期望都很大,但你就是用这种方式和态度来开展工作的?自己好好想想吧!”说完掉头走了,我呆若木鸡地站在那儿,脸上热辣辣的,当时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主任的一番话深深刺痛了我,我再也坐不住了,立即收拾起书本,推门而出……

经过20多天的战斗,紧张的“三夏禁烧”就要结束了,看着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看着自己晒黑的皮肤,我感触颇多,这个夏天,农民收获了麦子,我收获的却是人生的阅历和工作的感悟。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就要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赢得信任。

(田浩萍 作者系河南省博爱县西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