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套餐”规划大学生村官出路

2013年07月25日16:42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山东省阳谷县始终把为大学生村官谋出路放在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重要位置,开出规划“套餐”助力大学生村官今后的发展。

提升本领打基础。为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质和自主创业意识,该县采取党校培训、举办经验交流会、参观学习等方式,定期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并且邀请村干部特别是村中“能人”、致富能手与他们谈心交流,讲述创业历程、传授农村工作经验,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他们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目前,共召开座谈会4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期,组织参加实践培训10余次。

帮扶创业拓富路。该县结合当地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挑选种植养殖大户、企业经营者等农村经济能人,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创业辅导员”,实施“手把手”帮带工程,传授创业经验,提供技术帮扶,引导大学生村官谋思路、找信息、选项目。对于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组织部指定专人对其进行帮扶,积极协调农林、工商、税务、金融等相关部门,在项目审批、资金协调、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帮助解决创业中的困难。目前,已有3名大学生村官建立了自己的种植养殖基地或经济实体。

畅通渠道建平台。该县鼓励大学生村官留村任职,鼓励表现优秀、党员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目前,已有7名大学生村官具备了参选资格。在县域范围内,在分流就业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规定任期不满的大学生村官,当年年度考核为称职以上等次的,经组织人事部门同意,允许参加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考试。两年来共有11名大学生村官被招录到事业单位工作,占大学生村官总人数的40.7%。(刘玲)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