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四级评价”增添大学生村官泥土味

2013年07月22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苏省沭阳县实行上级点评、村居测评、群众参评和村官互评的“四级评价”制度,导引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增添泥土味,争做践行群众路线“排头兵”。

上级点评突出认可度。在日常考核中,乡镇领导班子每周对大学生村官服务三农工作情况进行点评,重点突出政策宣讲效果、富民强村工作、计生综治调处、文字档案管理、助力远教学习等方面的评价。在季度、半年和年终集中考核时,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平时对村官的点评情况进行量化评分,评价结果由县委组织部和县软建办成员组成的考核组把关,杜绝“打和牌”的现象发生。

村居测评凸显公认度。侧重于考核村官驻村调研、送科技知识、法制常识、农业技术、文化娱乐等精神食粮下乡工作落实情况;解决一线生产难题,帮扶村居企业发展,引进全民创业和“三来一加”项目实绩等情况,由各村居的村组干部根据本村大学生村官对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及日常了解掌握情况,按百分制进行量化打分。督促引导村官在“接地气”中,增加“泥土味”。

群众参评展示满意度。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实地考察村官创业富民项目、查阅村官所任职村居的走访群众台帐、关爱困难群众台帐、群众“急难愁”台帐和“为民办实事”台帐等四本台帐,切实掌握村官平时在村工作情况、深入贫困户开展“送温暖”工作情况、帮扶群众解决困难问题情况和服务村级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情况,结合平日对大学生村官的交流与了解进行打分。

村官互评体现兼容度。大学生村官彼此了解工作中难点、重点、关键点,各乡镇大学生村官根据该季度工作开展情况、村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对本乡镇村官进行评议打分,要求在村官互评中,只谈问题、不讲成绩,只析主观、不找客观,重点突出执行决策、推动工作落实、团结协作、个人政治思想品德等方面的评价,通过分散就座、考核组成员现场监督等方式,消除彼此之间的顾虑和干扰,避免出现村官之间相互“抬轿子”、打“人情分”等现象,形成比超赶学的生动局面。(沭组)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