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要做到五个“增强”

2013年07月18日15:12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学生村官是国家人才战略的重点,在角色定位上具有双重意义,既是文化素质水平高,思路开拓的知识分子,又是扎根农村、帮助农民致富的村干部。因此,对于如何当好大学生村官,笔者认为必须做到五个“增强”。

一是调整心态,增强归属感。从“象牙塔”到“田间地头”,大学生村官必须要调整心态,准备与基层琐碎、单调的工作为伍,守得住孤单,顶得住压力,科学预测可能出现的心理落差,及时做好心理预防。虽然大学生选择“村官”道路的原因诸多,但既然来了,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增强自身归属感,对农民负责,对自己负责。

二是勤奋学习,增强自信心。大学生村官要秉持“学无止境”的学习精神和“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学习习惯,放下架子,甘当学生,向基层干部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

三是善于思考,增强创新力。在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农村基层工作需要创新,也要求创新,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大学生村官必须立足自身所学,勤思考、善总结,开拓新的工作思路,挖掘新的工作方法,真正对农村发展贡献力量。

四是准确定位,增强忠诚度。大学生村官必须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明确工作的环境是农村,服务的对象是农民,接触的事务是基层琐事,保持“主人翁”意识,与农民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在实践工作中倾听群众心声,传递群众意愿,解决群众困难,不断增强对农村、农民工作的忠诚度。

五是兢兢业业,增强责任感。大学生村官要不断增强为农民办实事的责任感,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责任感,同时发挥大学生敢想敢拼敢干的精神,进一步落实责任,敢于承担责任。(杨超)

(责编:杨丽娜、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