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Z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重庆市涪陵新城区均安社区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王恺麟
2013年07月18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XYZ坐标轴是两两相互垂直的数轴,Z 轴向上,Y 轴向前,X 轴向右。它可以比较直观的反映一些三维空间里的位置关系。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他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在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而能否完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则取决于这三部分的融合发展,正所谓没有高度,走不远;没有深度,很肤浅;没有宽度,很狭隘。

X 轴宽度,胸怀见识要有宽度。学会用大局的观点、全局的眼光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面对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气度,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尊重并包容不同观念、不同见解、不同声音及不同意见的存在,听取并客观地掌握各方面的情况,杜绝狭隘意识的滋生,彰显新时代大学生村官的自信。善于做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群策群力抓发展,同心同德促和谐。

Y 轴高度,思想认识要有高度。大学生村官要立志做大事,践行“为官一任 造福一方”的信念,扎扎实实的为老百姓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勤于学习,向书本、社会实践、基层群众学习,认识“三农”问题,关注政策动向,明确执政为民,落实定位;勤于调研,常下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收集群众意见,做好归纳梳理,指导工作开展;勤于思考,把握群众工作方向,梳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脉络,切中工作核心。

Z轴深度,服务群众要有深度。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想,我之所行。剖析群众需求,围绕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局,注意挖掘社会事件、话题、现象背后的深层信息,掌握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物质、文化、精神层面的期盼。要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多问百姓疾苦,多听百姓意见,多解百姓难题,在亲民爱民中提高自己的深度。真正做到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让群众权衡、让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