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自省转作风 群众路线常践行

山东省宁阳县文庙街道组织室 宁肖艳
2013年07月18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总书记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大学生村官要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其有效途径之一就是对照党章、对照典型、对照群众意见“三省吾身”,弘扬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千方百计谋发展,致力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对照党章强党性,严守纪律做表率。大学生村官要重温党章,以党章为镜,常照镜、正衣冠,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的表率。要切实增强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基层每一角落贯彻执行;要坚决执行组织纪律,自觉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立说立行地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目标任务;要不断强化工作纪律,说一句算一句,句句兑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着重在执行力和执行效果上下功夫;要主动践行群众纪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对照典型找差距,学习先进树形象。大学生村官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积极学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锋模范,从责任、能力、作风、廉俭四方面查摆差距,弥补不足,树立良好形象。要牢记职责使命,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避繁难,常思发展之策,常谋发展之计,常举发展之行,树立“勇于担当”形象;要增强工作本领,紧紧围绕基层当前的发展目标、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持续学习、加强实践、务求创新,努力做到在学习中长知识,在实践中增才干,在创新中破难题,树立“能干善做”形象;要切实转变作风,坚决摒弃眼高手低、只说不做,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指责挑剔、推诿扯皮等不良作风,将务实重干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农村实际工作中,树立“求实求效”形象;要拒绝享乐奢靡,不因基层环境艰苦而退缩,不因基层条件优越而浪费贪腐,厉行节俭,树立“清正廉洁”形象。

对照意见抓整改,逐一落实促提升。工作开展的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大学生村官要带头深入群众进行“面对面、心连心”地沟通交流,尤其是到条件差、问题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问事、问人、问责,事干得如何,人尽力了吗,责到位与否,切实提升自身和组织的群众工作能力。首先,要对群众提出的困难、问题、矛盾建立台账,逐一梳理细化,能自行解决的尽快解决,需要上级组织配合解决的尽快上报,并对问题的解决进行跟踪服务;对整改完毕的问题进行回访,查看群众的满意情况。其次,要汲取群众力量,凝聚群众智慧,收集群众提出的意见、期盼上报上级组织,依此进行科学、民主决策,形成有效的制度举措,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再次,要端正态度,正确对待群众意见,无论群众提出的意见是否刺耳,与事实是否有出入,都要热情欢迎,做到“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把群众意见作为查找自身问题的“一剂良药”,把群众口碑作为检验自己作风的“试金石”,通过认真分析找准存在的问题,为今后工作找到明确的努力方向。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