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要敢说四个“不”

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中巷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 李平
2013年07月18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上的讲话”后,我深感处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们要切实把紧密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做实、做好,把党在农村的各项惠农、强农政策宣传、落实到位,把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理念发挥好,严以律已、公正做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做好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坚定地向傲慢、堕性、形式和享乐说“不”。

一要敢于向“傲慢”说不。也许有一些大学生村官自以为饱读经书、学富五车、有经世纬国之才。深入到农村工作时,对任何事都不屑一顾,不听取把村委班子的意见,总以为自己的说法和做法都是对的,希望别人都听命于己;在平时工作中,不把握政策动向,不遵从村情民俗,自以为是,往往四处碰壁,处处挨批。或许曾经的你在学校是佼佼者,得到过各种褒奖,被当作集体的“心脏”,但农村舞台大,实际困难多,对我们刚步入社会的学子而言,是需要一定时间去体会、去品味的。也许村里一件很小的事就能绊住我们的脚步,让我们无从下手,这就需要我们放下傲慢的身躯,从学生做起,向群众学习、向村委班子、同事领导学习,虚心进取,争创先进。

二要敢于向“堕性”说不。走出校园,走进农村,也许是因为现实与理想差距大,在心理上易形成反差,于是一些人会选择放弃村官;一些人会碌碌为无的混日子;一些人会“按住它”另谋出路等等。他们平时对待工作悲观消极,对重要问题能逃避则逃避,对重大事情能拖则拖,对同事请求能推则推,对上面的批示能搁则搁,总认为干好干坏都一个样,便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没干劲、无目标、少计划、缺理想等“堕性”表现无余。习总书记曾经说过“要让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李源潮副主席告诫大学生村官“你们在农村干得好不好,关键不是在我们,而是在你们”。大学生村官身在农村,虽说条件艰苦了一些,但有党中央和政府的关怀,所以我们要正士气,端作风,鼓勇气,以群众为导师,以先锋为榜样,向“堕性”说声再见,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要敢于向“形式”说不。“村官虽小,但舞台很大”李源潮副主席曾意味深长的说道。我们是否真正思考过这句话的内涵呢?当我们的目标任务无法完成、群众思想工作无法做通时,我们会怎么办?会不会编造一些子虚乌有的事实来随机应付,搞搞形式,待检查过后又继续扔下,下次检查时依然蒙混过关?当一些大学生村官借助各种形式来炒作自己,通过搞搞形式给自己脸上贴金时,能否想到一些群众还生活在贫困线下?小村官,大舞台,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舞出人生的大舞台。就像习总书记所言“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从形式主义中解脱出来,在实践中找准自己的位置,真正做到为民务实、为民富民。

四要敢于向“享乐”说不。享乐主义易使人在追求物质和精神上的享受时颓废不堪,会造成社会财富和资源的巨大浪费。享乐往往开始于奢靡腐化、自我放纵,“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我们大学生村官首先要从作风上严格要求自己,一日三省,不做颓废中的腐尸,不做糜烂中的蛀虫,以党的“八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在群众中以身作则,脚踏实地,扎实工作,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肩负起党在农村建设中的伟大历史使命,为共筑我们的乡村梦、我们的中国梦而全力奋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大学生村官是广大青年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活力和最富有梦想的新一代。今天,我们接过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接力棒,肩负起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挥洒自己满腔热血,坚定信念,开拓创新,矢志奋斗,勇往直前,为中国梦抒写人生华章。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