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前沿阵地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委组织部 秦广青
2013年07月18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他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作为工作在农村的大学生村官,要在深刻领会此次会议精神基础上,充分认识一线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自觉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发挥一线优势,用好农村这块践行群众路线的最前沿阵地。

一要树立好“前沿”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应该去哪里践行才有实效,去哪里践行才能产生正态效应。这个问题,关系到践行群众路线活动会不会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大而言之,关系到党在基层农村政权稳定稳固和长治久安。群众路线怎么走,群众意识怎么树。是基层一线干部开展践行群众路线活动的首要之问。作为亲身工作服务在农村的大学生村官来说,要在把握群众路线的实质和内涵的前提下,充分认识到自身在一线践行群众路线的至关重要性,牢固树立农村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前沿“阵地”的思想,不断提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能力和水平。此外,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在乡村一线,要自觉树立起“服务先锋”的理念。不断提高阵地“前沿”和自身“前沿”的服务意识。

二要发挥好“前沿”优势。中国有9亿农民,群众的主体和“大头”在农村。加之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农村工作也随之呈现出多面性、多样化、复杂化等特征。然而,有挑战的地方,机遇并不缺失。大学生村官到农村服务,在面对环境艰苦、人员陌生、事情复杂的现实情况下,要善于看到农村工作的舞台之大,前景之远。尤其在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中。要充分看到农村一线在践行群众路线活动中的“前沿”优势:身在基层,工作在村,此乃地利;离群众最近,便于交心交流,此乃人和。为此,大学生村官要在发挥优势基础上,自觉主动展开深入调研,积极热情深入群众。收集掌握一手资料,为各项农村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依据。

三要落实好“前沿”服务。践行群众路线,不能仅放在嘴上,挂在墙上,不能仅满足于开个传达会,拉个横幅。要落实到实实在在的服务行动之中去。既然身在农村,工作在一线,就要充分发挥一线优势,用好“前沿”阵地,主动“靠前”服务,在农村舞台干出实绩,做出贡献。一方面要身先士卒带头干事。大学生村官年纪轻,有知识,有活力,有闯劲。在村“两委”班子中,要善于发挥自身优势,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创业致富,积极协助农村“两委”创新性、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要争先恐后服务群众。距离群众最近,就要在服务群众上拿出“最近”的姿态。对待村民的琐碎小事,要把小事当大事做好做实,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对村民致富等大事,要大事大办、特办、细办,认真谋划方案,反复论证验证,多方征求意见,提升带领群众致富、帮扶群众创业的成功率。只有切实做到超前谋划,靠前服务,大学生村官的多方优势才能充分发挥,造福农民、致富乡村的梦想才会变成真实。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