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党的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组织部 李苹
2013年07月18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学生村官作为新时期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要学会知农、助农、富农、乐农,培养对农民的深厚感情,更有效的服务村民群众。

走千家万户,做熟悉村情民意的“书记员”。你与村民有多近,村民对你就有多亲。大学生村官要想在工作中与村民融为一体、打成一片,既要做到身在农村,又要做到心在农村,只有心到了才能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但是面对全新的环境,有的大学生村官在走村入户中会感到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如何同村民打交道。这就需要用一颗真诚的心,以尊重、谦虚、平等的态度深入到村民中,在村头巷尾唠家常、田间地头学经验、村民家中访冷暖。把走村入户了解到的情况建一本“村情民意账”,走访的户越多,村情就越熟悉,思路就越清晰,渐渐的就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说千言万语,做宣传惠农政策的“广播员”。“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宣传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中,需要加强自身对政策法规的学习,深刻领会有关“三农”的文件精神,熟记各项政策标准。在宣讲中,结合村民需求,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宣讲“专业术语”,用生动鲜活的事例把惠农政策说明白、讲透彻,做到讲政策要贴近实际,暖民心要落到实处,让群众乐于接受、得到实惠。还要注意方式方法,既要有面对面的答疑解惑,又要搭建群众听得见、看的着的平台。如通过农村大喇叭、手机短信、宣传栏等平台进行宣传。

历千难万苦,做架起助民增收的“指导员”。没有艰苦奋斗的青年难以担当重任,没有埋头苦干的精神难以撬开致富的大门。农村创业环境比较艰苦,投身新农村建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不能只停留在脑海里、口头上,要有过硬的本领、开拓的思路、强烈的责任心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工作中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在致富方向上,吃准“国情、村情、行情”,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取得支持,为村民争取政策、资金上的帮助;在行动上,要发挥知识面广、接受新事物快、所学专业精等优势,先干先行,做实带头致富样子;在方法上,不仅要向领导和村里同事学,还要向村民学,多与困难村民交朋友,勤与农技专家、“种养加”能人学技术,常与致富能手谈心得,善与威望老人取经验,获得启发,开拓思路。

理千头万绪,做服务基层工作的“勤务员”。农村事务千头万绪,涉及面广、事情琐碎,“上边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到了农村后,需要积极参与村屯工作,努力完成各项村务、政务工作,尽快让自己融入角色;需要积极对上沟通,协调好与乡镇、县组织部门的关系,为上级报实情提建议;需要学会用“土话”讲道理,用法律调节发生在村民之间的矛盾。通过主动参与上级任务、解决村民事务不断提高自身的领导和决策能力,增强应对复杂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和驾驭能力,干的越多得到的锻炼就越多,个人才干增长的也就越多。

展千汇万状,做丰富文体活动的“引导员”。中国梦是农民梦,农民梦是中国梦。富裕起来的农民也向往丰富的文化生活,大学生村官有责任引导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就需要把城市流行的文体活动“引”进来,激活当地村民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把当地传统文体活动“带”起来,培育出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品牌;把现有的文化资源“用”起来,使远程教育网络、农家书屋、老年活动室等资源发挥作用。在扮好“引导员”的角色同时,结合老、中、青、少年龄段特点,开展不同的文体活动,打造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生活。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