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需“三要三心”

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大溪乡槐梓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杨清卿
2013年07月18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动。应当说,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我们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那么作为一名在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如何在做好农村基层工作时贯彻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我个人认为要做到“三要三心”:

一是要察民情。毛主席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一个陌生的农村,首要任务就是要做到对整个村由不知到知之、由知之到深知。因此,放下架子、甘当村民,入户和农户拉家常、下地帮群众干农活,这些就成了我们认知本村情况的基本途径,更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源泉。

二是要重民生。做好群众工作,关键是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为民办事的问题上要尽其所能,牢固树立群众工作无小事意识,做到“在大与小面前,群众的事最大;在急与缓面前,群众的事最急”。大学生村官作为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为一名村干部,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不害怕群众、不逃避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不闻不问、置之不理,要做到有问有答、应则必办。在重大问题上,要与村班子成员一同商议,民主决策,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三是要解民忧。应当说农村工作类别多样,群众各种问题、难题和矛盾无时不有、无时不在,要真正做好为民解忧,一方面,我们要认真摆正心态,莫把村官当成官,要坚持从老百姓关心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最需要办的事,真正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做细、实事做实、好事做好,通过一件件小事的办理、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累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赢得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支持,增进人民群众同我们的感情。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将农业工作方针政策、农业方面法律法规、农业科技知识等多领域知识都熟悉掌握,才能针对群众问题的不同情形,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来对症下药。

此外,在做好三要的同时也要有三心:

一是要有爱心。“嗷嗷万族中,唯农最辛苦”,广大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他们以最辛苦的劳动换取最廉价的报酬,过着勤劳、艰苦而朴实的生活。面对他们的勤劳和朴实,我们村官所能做的唯有以爱心待之,以爱和包容的胸怀去善待他们,敬重他们,为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带给他们,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

二是要有热心。干事业没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敬业精神是干不好的。农村基层工作也是如此,条件艰苦工作繁重,没有吃苦耐劳,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决心、毅力及满怀热情也是干不好的。农村工作需要我们下的去、住的住、吃的苦、干的实,需要我们能钻到百姓心坎里倾听心声,了解和懂得农民的所思、所想、所盼,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才能听到农民的真心声,才能在制定农村政策,服务农民中有的放矢,实事求是,不乱弹琴,拍脑袋决策,损害农民利益,做好守土尽责。

三是要有信心。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矛盾纠纷错综复杂,想做好农村群众工作确实很难很难,这就需要我们村官要有顽强不屈、百折不挠的韧劲,要有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冲劲,更要有脚踏实地、风雨无阻的干劲和明达事理受得委屈的胸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复杂工作环境中经受住考验,不断开创出农村工作的新局面,提升农村工作的新水平。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