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从我做起

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半塔镇政府团委副书记、原大学生村官 韩喆
2013年07月18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他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作为在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过程中,应时刻注意身边的小事,将群众急需解决的小事,当做大事来看,用心为群众办事,解难事,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得到群众的信任。

一要做群众的自己人。刚入村任职时,我对农村的事务一知半解,对身边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办事效率高、效果好,很是崇拜。自己看似很难解决的事情,村书记、村主任一两句话就解决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细致观察,我发现村中老干部解决群众问题的秘诀,除了经验丰富,关键还是具有过硬的群众基础。这就要求,每一位服务基层的大学生多深入群众,多与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的自己人,才能将心比心,紧密联系群众,保持与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

二要做群众的贴心人。要想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需要做群众的贴心人,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学会做群众的有心人,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即做到三个“第一”:一是在群众问题未发生前,第一时间得到群众问题的第一手资料;二是在群众反映问题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三是在群众反映诉求时,第一时间向领导反映情况,协调处理。当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时,要学会做一个很好的倾听者,认真做好记录,用公正、公平的态度去对待,用合理合法的方式、方法去解决问题,不留隐患。真正做到将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对待群众,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用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三要学会让群众满意。党的群众路线的关键就是要让群众满意,因为无论你服务基层做多少事,群众不认可,不满意,就是徒劳。所以,这就要求每一位大学生村官做到:一是做事前,要将自己的做事思路、方法与村内的两委班子、党员干部、村民分享,多听听他们的建议和看法,取长补短,使其具有可操作性;二是做事时,要多谦虚谨慎,勇于担当;三是事后要及时总结,虚心听取群众的评价,虚心采纳,如发现工作中风的不妥之处,要及时向村两委反映情况,及时更正,敢于承认错误。凡事要有自己的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工作总结,对待群众要有耐心,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让群众满意。

古语有云“民如水,君如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同样,群众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拥护者,要想得到群众的支持,更好的服务基层、建设基层,最快捷的方式就是践行群众路线。因而每一位大学生村官都应该认清群众利益无小事,有心人面前无难事,学会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义无反顾的挥洒青春正能量,做群众的自己人、贴心人、做群众满意的合格的大学生村官。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