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要“三重”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委组织部 刘发安
2013年07月18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植根人民,造福人民,说的就是走群众路线。近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务求实效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表明了新时期各级党组织一如既往密切联系群众的坚定决心,展现了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一以贯之全心为民的良好风貌。

作为大学生村官,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摆好自身位置,找对服务路子,树立“三重”导向,以扎实行动争当践行先锋,争做服务表率。

一是重扎根群众。大学生村官身处一线,群众资源得天独厚。在这里,可以走基层,访群众,问民需,探民求,随时随地掌握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主动权。为此,广大大学生村官要充分发挥优势,常梳群众路线,常念群众期盼,自觉做到群众诉苦自觉自愿听,群众有难任劳任怨解,群众有求用心用情应。及时当好群众声音的传话筒、群众利益的维护员和调解员。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教诲,“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的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距离;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做共产党员”。对到农村服务的大学生村官,践行群众路线,首要目标是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学会选择以群众做沃土,在服务群众中逐步取悦群众、取信群众,把根深深扎在群众心坎。

二是重言行一致。践行群众路线,在“言”更在“行”,贵在“行必有果”。“纸上谈兵误发展,服务‘三农’要躬行。”无论走在田间地头,还是深入百姓小屋,在与群众接触过程中,大学生村官都应大胆讲真话,讲实话,讲农民群众爱听的话。为农民朋友办事,要坚持实事求是承诺,踏踏实实践诺。在参与村两委制定、执行决策时,始终坚持“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的原则。习总书记曾教诲,“有少数干部不会同群众说话,在群众面前处于失语状态。其实,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不会说话是表象,本质还是严重脱离群众。或是目中无人,对群众缺乏感情;或是身无才干,做工作缺乏底蕴”。其中,失语所折射出的,就是个别大学生村官服务“三农”盲目作为、言行不一。

三是重转改作风。好作风赢得群众好口碑,不良作风必然遭群众唾弃。密切联系群众,不能简简单单挂在嘴上,而要认真落实到转改作风、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之中。当前,由于出校门便进农门,及受官本位的封建流毒影响,个别大学生村官在与农民群众打交道中,“说话难听、脸色难看、态度冷硬”的工作作风严重伤害了农民群众感情,直接影响了党员干部在农民群众中良好形象。作为大学生村官,要在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基础上,不断认识自己,准确定位自己,自觉放低在群众面前的身段;要主动开展自我批评,自觉摒弃“官”意识。只有积极从细节改不足,主动从源头转作风。从为民服务的一件件的小事中,累积和凝聚党群干群鱼水深情的大能量。逐步实现“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的目的。要像习近平同志告诫的那样,“一定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解决矛盾和问题,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深入调查研究”。几个“深入”,为广大大学生村官转改作风指明了前进方向。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