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当好“四员”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孟家岗镇八虎力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关羽淳
2013年07月18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根基在基层,血脉是群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生力军,扎根在群众之间,是连结群众和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为一名在基层一线服务的大学生村官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当好“四员”。

践行党的群众落线,做体察民情调查员。一要深入到地里田间,勤走访知村情。对村级党组织和村民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只有真正了解农村,才能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思考服务农村、服务农民、服务农业。二要深入村头和热炕头,听民意察民情。作为村上的“小通讯员”要常听群众“数家珍”,帮群众“挠头事”,常和村里的百姓沟通交流感情,架起党和政府连接群众的“连心桥”。

践行党的群众落线,做政策法规宣传员。一要坚持思想先行,争当党的政策 “宣传先锋”。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农村广播、宣传栏、入户宣传、远程网络教育等方式,向党员群众进一步宣传十八大精神,国家惠农政策等。用“群众语言”宣讲“专业术语”把国家大政方针传达到农村。二要率先垂范,勇做贯彻党的政策“实践先锋”。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主动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和市场信息,强化农民的市场意识,把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带到农村,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践行党的群众落线,做群众事务代办员。一要心系人民群众,争当践行群众路线 “服务先锋”。大学生村官在基层,要树立以实践推动工作、服务发展、惠及民生的理念,善于“润滑”农村改革发展中产生的摩擦,不仅要真心实意的与农民群众交朋友,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更要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排忧解难,要充分做好亲自动手、经常跑腿的思想准备。二要善于思考,总结归纳解决群众问题“金点子”。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做农村工作的有心人,记录好典型经验方法。

践行党的群众落线,做富民强村促进员。一要俯身“接地气”,抬头“谋思路”。书本知识是财富,基层锻炼是珍宝,大学生村官要理论结合实际,当好参谋,不断思考把现代知识和思想融入到农村建设中,带领村民找到创业致富好出路。二要带头创业致富,富民强村。有了好的发展思路,就要俯下身去、勇于实践。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赚,引导和带领更多的农民群众创业致富。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