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须念好“三字经”

重庆市丰都县湛普镇燕子村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邹海涛
2013年07月18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他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那么作为一名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大学生村官,我们应该如何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呢?

首先,念好“情”字,切实做到“情”系群众。如何做到情系群众,从根本上需要我们拿出真情实意来关心群众。村官,不仅仅是我们的本质工作,更是一份对农民充满深厚感情的基层工作。为了更好地融入农村,我们应努力扮演好四种角色:扮演好农民的角色,要常去农户家中走走,不断增进与农户的感情;扮演好民情收集员的角色,要常去农户家中看看,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扮演好群众知心人的角色,要常去农户家中倾听他们的声音,真真切切地关心他们;扮演好政策解说员的角色,要常去农户家中讲讲,积极宣传国家各类惠民政策使群众受益。

其次,念好“信”字,切实做到“信”行于民。自古有云“得民心者得天下”,即告诉我们关于获得“民心”的重要性。其实,要想得到“民心”并不难,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做到了信守承诺,令群众相信。古往今来,太平天国运动、诸葛亮治天下等无数鲜活的历史事实无不证明了这一点。在农村基层工作中,我们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各项惠农政策,认真履行诺言,及时兑现承诺,切实保障农民应得的利益。长而久之,农民才会相信和拥护我们,“民心”则实至名归。

最后,念好“实”字,切实做到“实”干为民。“实”干为民,即实实在在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我们要拿出更多“实干”精神,切切实实为老百姓着想,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事。把群众交代办的事情给办好,把农民最关心的问题处理好,这就是对我们村官工作的实质要求。

总之,如果我们在农村基层工作中能认真地念好“三字经”,就一定能更加突出地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农村的群众工作也一定会越做越好。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