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蔚县:搭建“三大平台”促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3年07月18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河北省蔚县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新模式,着力搭建“成长、创业、干事”三大平台,助推大学生村官在服务新农村建设实践中建功立业、创先争优。

搭建成长平台。支持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参加公开选拔、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聘等各种考录活动,并有针对性地提供各类信息,组织相关培训,目前,已有8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全县公开选拔担任了副科级领导干部,6名大学生村官被录为公务员,16人考录为选调生,20余人考入农业银行、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市畜牧局等单位编制。让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党务、财务、科技、文化、信访等多个岗位上进行轮岗锻炼,提高他们处理农村事务、推动农村和谐发展的综合能力。建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备干部库,把愿意扎根基层、综合能力比较强的大学生村干部作为后备人选重点培养。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参加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全县符合参选条件的208名大学生村官全部当选,其中38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13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了村委会主任。

搭建创业平台。为服务和推动大学生村官创业,县委组织部与人社局联合举办“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系列讲座”,邀请河北北方学院资深教授、县创业培训专家为大学生村官进行系统辅导,对11名有明确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进行创业实务培训,开展“一对一”面授。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农业产业龙头企业进行跟班学习,由企业提供蔬菜大棚、设施养殖等实践基地,大学生村官深入实地学习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全方位积累创业经验。协调工商、税务、土地等部门,为大学生村官创业上项目提供便捷服务,创造宽松环境。协调劳动、妇联、共青团及金融部门,为大学生村官争取低息小额贷款,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缺乏创业资金的瓶颈问题,截至目前,该县累计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小额贷款60余万元,新上致富项目26个。

搭建干事平台。引导大学生村官发挥观念新、思路宽、信息灵等优势,与所在村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积极提供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服务,帮助农户尽快脱贫致富。组织成立大学生村官“科技服务团”,根据大学生村官所学专业与个人特长,组成养殖、种植、产品销售等科技服务小分团,深入到农户中开展技术服务,帮助解决生产难题。在各村设立了大学生村官“便民服务站”,统一制作大学生村官便民服务卡,为农民群众免费提供科技培训、信息咨询、民事调解、证照代办等方面服务。目前,该县大学生村官共为群众提供科技、信息服务1300多次,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200多个,为群众代办药费报销、户口迁移等事项700多件,化解矛盾纠纷60多起。(袁峰涛)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