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分类管理培养大学生村官

2013年07月11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以来,云南省巧家县对大学生村官工作进行深入调研,结合本县实际,积极创新,大胆尝试,一改以往大学生村官管理“一锅煮”的方式,根据大学生村官实际情况,将全县118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分为四类,量体裁衣,分别采取不同措施管理和培养。

锻炼+宣传让“默默无闻”型得到认同。对工作踏实、认真履职,埋头苦干多、思考创新少的大学生村官采取“重点工作上压担子、日常工作中交权利”的方式,适当放手让其独挡一面,从而提升综合素质。让所大学生村官参与村“两委”换届工作(其中符合条件的79名同时参与竞选)、23名参与移民工作并承担重点任务;同时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给予及时的表扬和宣传,激发热情,增加群众对大学生村官的认可度。目前有20余名大学生村官的事迹在省市媒体上刊登,其中4名在国家级媒体刊载,4名受到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严管+厚爱让“心浮气燥”型安心工作。对感觉“前途渺茫”、静不下心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严管一层,厚爱一分”,在严格执行考勤、考核各项规定,形成束缚力的同时,在生活、工作上给予特别的关心,及时为他们提供各类有益信息,引导正确认识“五条出路”的发展前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发展方向,避免全部争过考试“独木桥”,引导有创业潜能的自主创业、鼓励有条件的学习深造、大力支持留村任职、对自主择业的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其树立“条条大道通罗马”的思想,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为自已的未来作规划。目前除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企事业单位137人之外,有5名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已初具规模,其中2名已自愿辞职;57人进入村“两委”,10人自已找到更为适合的工作岗位实现自主择业,1人选择学习深造,2人股兵役。

培养+平台让“如鱼得水”型大展身手。将工作干得出色、且有扎根基层意向的大学生村官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像,在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积极引导、鼓励大学生村官参选,为其畅通渠道,目前已有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民委员会主任(其中1名书记主任“一肩挑”、2名为女性)、48名党总支副书记(2名兼村委会委员、2名兼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7名村会会委员;选举结束及时邀请县委党校的老师对今年换届选举中新进入村“两委”的大学生村官进行相关知识专业培训,并积极争取外出培训的机会,使其能够稳步推进本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

引导+惩罚让“得过且过”型彻底转变。对少部分工作不力,“跳板”思想、等待思想严重的大学生村官,实行一对一沟通交流,积极引导正确认识“跳板”思想,把村官这份工作当作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实现人生理想的重要基础,把“跳板”作为一种动力源泉,从而认真负责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对多次沟通谈话仍不改变的大学生村官,则严格按相关规定给予通报批评、考核不合格或者解除聘用合同等惩罚。目前已对1名不认真履职的大学生村官进行通报批评,目前该大学生村官态度好转,工作积极认真,其余有消极思想的大学生村官也受到了教育。(何朝梅)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