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小学生做泥腿子村官

一位老大学生村官致新任大学生村官的信

2013年07月11日14:40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各位新任大学生村官:

  你们好!

  又是一年新任大学生村官上岗之际,2011年我怀揣着村官梦想来到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光达村,回想起这两年来大学生村官之路的艰辛历程,真可谓酸甜苦辣,五味俱全。在此,我将我的经验总结下来,与新来的各位志同道合者一起分享,圆我们的村官梦。

  一是甘于扎根基层,奉献农村。农村不同于学校,条件更艰苦,工作更具体,事务更繁琐,接触的对象也更复杂。刚来到村上,我满怀激情,立志要大干一场。可是,时间长了,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面对农村复杂的情况和各种预想不到的工作困难,意志渐渐地消沉了。看着自己的大学、研究生同学都拿着丰厚的收入,自己也曾动摇、迷茫,不知多少个夜晚彻夜难眠,辗转反复中问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最后,我都坚定地告诉自己、告诉周围的人我不后悔,我一定要把村官之路走下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这里,我想告诉各位新来的村官们,只有在思想上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扎根基层,坚定信念,敢于吃苦,甘于受累,这样,在村官之路的坎坷荆棘中才不会迷茫。

  二是甘当小学生。大学生作为当代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作为90后一代,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里的受宠者。在大学接受教育既有着前沿的思想,在家被宠也有着唯我独尊的个性。当初刚到村上工作我也有点不适应,甚至觉得憋屈,感觉村干部不重视我的学历,群众不相信我的能力,经常被安排去端茶送水、打扫卫生,心里极委屈。一次,跟老党员、老干部的交流中,老干部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学历是高,但到农村中来就不能讲究太多,要尽快适应农村中的工作。其实,换个角度来思考,端茶送水、打扫卫生是基础工作,是培养一个人的服务意识,考验一个人待人接物的基本素质。从点滴做起,农民群众才会了解和接纳你。”他的话点醒了我,要做好一名村官既不能清高自大,也不能自暴自弃,更不能急于求成,一定要甘当小学生,乐于到农村中去拜师学艺,以村干部为师,以老党员、老干部为师,以创业能手为师,向他们了解村域发展状况,向他们请教农村工作方法,向他们学习创业致富的本领。村民朋友到村上来办事向他们递上一杯清茶,主动和村民交朋友,心贴心交流,面对面请教,从中学习“新知识”。

  三是甘当泥腿子。大学生村官不是“官”,不能一味地待在书斋里、待在办公室里,要大胆地走到田间地头去了解农村,走到农民家庭去了解农民,走到生产一线去了解农业,做一个泥腿子村官。甘当泥腿子,才能搜集到第一手资料,才能更好地发现农村中的各类问题,积累总结农村工作方法,摸索出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我所在的村靠近武广新城,一有时间我就下户走访,发现村民们的物质生活相对充裕,但是精神文化生活相对匮乏,一个村民小组就有4个麻将馆,村民们一有空闲时间就去打麻将。我将情况反映给群众工作站站长,并说出了我的想法,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支持。随后,我开始联系各村民小组妇女信息联络员,告诉他们不仅要“富民”,更要“乐民”,组织村民学习广场舞,在村内组织各组村民自编自演文化生活巡环演出,村民们也都纷纷使出他们的绝活,如:腰鼓表演,具有民间特色的国乐笛子、喇叭、二胡等乐器演奏,湖南本土风味的花鼓戏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挽歌等等。在节日之际,组织村民一起庆祝,如:元旦组织村民一起举办“庆元旦,迎新春”村民联欢会;春节组织龙狮队进行舞狮舞龙表演,与村民一起共庆春节,祈福新年风调雨顺;端午节举行民间竞技赛龙舟……不仅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加强了文化的交流和民间艺术的传承,融洽了干群关系,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为官一村,造福一村”。大学生村官是成长成才的正确选择,在工作中提升本领,砥砺品质,守住清贫,耐得寂寞,经得起考验。也许若干年后当我们回过头来,会发现村官工作中的失落也是另一番人生体验,吃苦也是一笔人生财富。让我们一起共勉,用实践和能力去证明我们共同的选择吧!

  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光达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方婷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