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涟水:“三强化”打造一流大学生村官远程教育管理员队伍

2013年07月10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苏省涟水县共有农村党员32000多名,大学生村官262名,设391个远程教育站点,其中村级站点359个。近年来紧紧围绕县委“提前达小康、加快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将远程教育融入“强基工程”,走出了一条以远教站点为载体、以大学生村官为主体,推进远程教育与农村发展良性互动的新路子,取得到较好成效。

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大学生村官管理员队伍业务素质。一是拓展培训体系。除岗前培训远教业务外,将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农村党员、乡土人才、新型农民、村干部等培训计划,开展政策理论、市场经济、实用农技等知识培训,确保他们胜任远程教育工作。二是改进教学方式。采取请进来授课与走出去观摩、专家课堂传授与学员课后互动、收看节目与现场实践、座谈会讨论与QQ群交流相结合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分片观摩会,组织管理员到先进站点学习,与优秀管理员、学用标兵交流,形成浓厚的互学互补互赛氛围。前进镇大学生村官管理员开设“前进讲坛”,轮流安排镇中层干部讲解涉农知识。三是搭建实践平台。通过镇级管理员轮值,选聘“实用知识讲师团”教员,义务担任远教记者、DV观察员等活动,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压担锻炼。县电教中心设立“短期挂职岗”,定期抽调大学生村官,协助电教中心开展网络维护、课件制作、督查调研等工作。

强化考核激励,提升大学生村官管理员站点管理水平。一是纳入目标考核内容。修改《乡镇党建年度目标考核细则》,出台《涟水县大学生村官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将远教工作纳入乡镇党建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纳入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和村党组织书记述党建内容,并与大学生村官绩效工资挂钩。二是试行分类积分管理。将大学生村官管理员工作分为基础工作和创新创优,基础工作主要考评在岗在职、设备维护、网络畅通、开展活动等情况,创新创优主要考评服务群众、学用转化、富民强村等情况,并根据远教站点分类定级结果,为先进、一般、后进站点设置不同基础分,积分作为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每季度对远教工作进行一次总结,通过大学生村官管理员自评、群众参评、领导点评、组织考评等程序,客观、准确、公正地核定站点积分,激励大学生村官管理员认真履职,争当先进。南集镇皂角村杨阳利用远教阵地,开设“周末课堂”,为留守儿童提供了“文化教育、情感交流、心理抚慰”平台,受到党员群众一致好评。三是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管理员,列为各类评先推优对象,2012年度考核前5名的,先后被省、市表彰,另有3名被评为县“十佳大学生村干部”。实行“以奖代补”制度,为双河村等20个优秀站点更新远教设备,配置了投影仪和办公桌椅。

强化创业服务,提升大学生村官管理员学用转化效果。一是建立创业服务中心。以乡镇远程教育站为基础,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服务中心,由党委组织委员牵头协调大学生村官众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小李集大学生村官管理员贾海龙等在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创办了养鸡场。二是建立科技服务团。协调农业、林业、科协等部门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技术人才,为大学生村官管理员提供种植、养殖、加工等方面技术服务。县兽医总站承诺实行“120制度”,1小时内赶到现场,完成发病畜禽诊治。三是推动创业信贷扶持。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为大学生村官管理员快捷提供10万元以下无息贷款。会同县扶贫办、农村信用合作银行制定金融扶持办法,对创业农村党员提高授信额,对2万元以下的创业贷款予以贴息。四是引导组建创业合作组织。广泛开展“创业承诺”活动,每名大学生村官管理员至少确定3名党员群众作为联系对象,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创业难题。大东镇大学生村官管理员牟文凯创办大东镇春源农民合作联社后,农民人均收入从原来的4600多元提升到7430元。(季振华 马兆万)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