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正安:“五大平台”为大学生“村官”充电蓄能

2013年07月05日0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正安县把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在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上创新理念,灵活采取集体培训和分类指导,书本和实战,面对面教学加网络教学,走出去和请进来,大众化和小班化等多种方式,搭建“五大培训平台”,全方位打造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加油站”,大力降低大学生村官创业风险。

搭建“教学平台”,解决常规培训需求。该县以本地党校、职业中心、远程教育四级体系等机构为依托,定期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心理调适、种植养殖、企业管理等方面知识培训。县党校为新任大学生村官举办创业培训班,由党校的高级教师为大学生村官解读相关政策、分析创业成功案例、讲解科技创新创业。同时举办了大学生村官创业主题论坛,为每位大学生村官免费办理党校图书馆读者证。截至目前,该县已经建成县党校、县职教中心、远程教育等10大“学校课堂”,有效地解决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常规培训需求。

搭建“基地平台”,设立实战培训场所。为解决大学生村官创业缺乏实践经验的问题,该县与新农村建设典型、农技部门、当地大户建立了15个培训基地,涉及种植、养殖、服务等类型。市坪乡3名大学生村官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轮流到乡“金叶综合服务合作社”实践劳动,学习处理各项事务,并由种值大户和熟练工人为大学生村官提供烤烟种植的现场指导,这种互动实战式的培训方式,使大学生村官对创业有了理性认识,获取了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科学的种植、养殖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创业实践经验。经过这种互动实战式的学习后,龙坪村申腾海、市坪村贺华利合作开办市坪乡反季节蔬菜种植及新品种蔬菜推广基地,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搭建“空中平台”,打造网络培训课堂。该县积极使用远程教育平台、网络直播平台以及有“第五媒体”之称手机短信平台,拉近大学生村官和最新创业富民知识成果的时空距离。今年5月举办了大学生村官远程教育扶贫县域经济与四方面六项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富有经验的老师谭华担任主讲,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整个讲座生动精彩、内容详实,大学生村官们边听边记,反响强烈。

搭建“服务平台”,开辟培训绿色通道。该县一方面组织15名本地“专家”,成立3个创业“专家”技术服务队,先后40余次到创业现场指导生产经营,开展210多次各类创业技术服务。另一方面主动与省扶贫工作队等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校结对“联姻”,和专家教授结成帮扶对子,不定期进行创业现场指导,建立专家热线,贴身解决大学生村官创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中国农业大学毕业任职于凤仪镇田生村的张侃,在得到学校专业老师现场给出的建议后,利用学校的科研成果,创办了一家肉牛养殖场,用工25人,其中10人是村里的贫困户。

搭建“微型平台”,提供个性化培训。该县采取“点单式”、“小班化”的培训方式,根据大学生村官申报的培训意愿和创业进展不同,分批次、分班次地进行有针对性地创业业务辅导,累计达160多场次。应从事大棚蔬菜种植的大学生村官要求,专门组织了2012年班竹乡黑耳山羊养殖培训班、2013年市坪乡市坪村特种养殖(刺猬)学习班。今年5月,针对有强烈创业意识未创业、创业刚起步、项目粗具规模且潜力大等多种不同类型的34名大学生村官,聘请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级SYB(创办你的企业)和IYB(改善你的企业)培训师,进行分班授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彭孟)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