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培训要把握好“供需平衡”

2013年07月04日14:16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强化教育培训是全面提升大学生村官素质,提高大学生村官队伍战斗力的有效途径。但开展形式单一、讲解方式枯燥、内容脱离实际,冲淡了大学生村官参加培训的热情,也导致培训逐渐失去了吸引力。究其原因还是没有把握好培训的“供求平衡”。

作为培训的主体,搞清楚大学生村官缺什么、求什么是提高培训实效的首要前提。在培训之前,可以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法,了解大学生村官培训需求;要对培训者的文化、岗位等特点进行细致的分析,结合工作实际,优化培训内容,体现出“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力求合理的“营养”配比,让培训最大限度地符合需求。

另外在“供”上,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把课堂与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实地体验、分组讨论、情景模拟等教学方式使授课的内容、形式、风格丰富多彩,增强大学生村官参与培训学习的积极性。(牛慧超)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