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要热情也要讲方法

王红岩
2013年07月01日15: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前几天,社区负责渔船管控工作的聂姐带回来一个消息——要对辖区内的“三无”船只做好排查工作,要求深入到每个小区每个楼层每个住户家中,进行拉网式排查和签字认证。我自告奋勇参加,觉得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到居民家中走访,熟悉工作,也方便居民更好地了解自己。

第二天早上一来到办公室,我就加入银河小区7号楼、9号楼的居民组长单大姐一组抓紧时间下去排查了。但实践证明我最初的想法太简单了,困难无处不在:敲门过程中,由于现在群众安全意识非常强,得不断地解释,消除对方的危险感,门才会被应开;开门后,要对每一户居民解释此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争得居民的理解;最后,还需要居民签字认证,有的居民不愿意,还得做好说服工作。最大的困难是,从一楼走到顶楼,不是每户都有人,没得到签字认证的住户还得去第二遍第三遍,楼上楼下不知跑了多少回;还要考虑居民的午休时间,不能为了完成工作而打扰居民休息。一天下来,汗流浃背、疲惫不堪,成效也不是很明显。看到我面露疲色,单大姐安慰我说:“不急,不急,咱们慢慢来,权当是锻炼身体了。”

晚上,我俩边总结白天的工作,边商量着想想事半功倍的法子。我琢磨了一会儿,意识到是排查时间出了问题,我们利用上班时间走访,正好也是大部分居民出门工作的时间,找不到当事人理所当然;挨家挨户解释很有必要,但若附上宣传单更一目了然。我提议从早上7点到8点之间开始挨家挨户签字认证,再在晚上7点之后开始第二次补漏;同时,印发宣传单,方便居民理解和接受。

第三天早上六点半我就出了门,调整了工作方法再加上我们百分之百的工作热情,不到晚上九点,两栋楼不落一户圆满完成了排查任务。走在回家的路上,这两天发生的一切历历在目,我感受颇多:工作热情固然重要,工作方法必不可少。社区工作直接和居民打交道,纷繁复杂,今后还需要在实践中多摸索,努力积累知识和经验,提升实际工作本领,增强为民办事实效。(作者系辽宁东港市新兴街道办事处银河社区书记助理)

(责编:吴斌、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