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村如何治理好 为有情商活水来

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半塔镇团委副书记、原大学生村官 韩喆
2013年07月01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问大学生村官杨代显“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杨代显回答“都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大学生村官身处基层一线,在处理纷繁复杂的群众工作时要以理服人,更要情理并举。当然,作为一名身处基层一线,通过层层选拔的大学生村官,固然拥有很高的智商,但是由于实践经验不足,面对纷繁复杂的群众工作,总会显得情商不足,缺少应变能力。这就需要每一位大学生村官不断提升情商,逐渐适应农村环境,我个人认为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应具备充足的情商,具体有如下几点:

一、时常自省,充满自信

古语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因而我们要学会三省吾身,充分了解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取长补短,不断提升自己处理群众关系和农村各项事务的能力。这就要求每一位大学生村官认真做好工作笔记,一星期做一个小结;一个月做一个总结;一季度做一个总体反思。在认真做好工作总结的过程中,每一位大学生村官可以不断发现自己工作在哪方面欠缺,在哪方面做的好,如何才能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如何才能更好的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从而更好的做到权为民作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让自己在总结经验之谈中,提升自己的办事能力与效率,提升群众的认可度,让自己在自己的成就中,充满自信。

二、注重交流,充满活力

交流是人与人沟通的桥梁,是提高办事效率的最好途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以每一位大学生村官要放下身段、摸村情、理思路、谋发展,充分深入群众,多与群众交流,更好的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进而更好与群众打成一片,为群众谋福利。

在农村的大舞台上,要想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就要学会用农民的方法办事,理论联系实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这就要求学会用自己的青春与活力,作为工作的动力,善于运用每一个交流的机会,向村干部请教,向群众学习,向书本求教,让自己成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善于交流的高情商人才。

三、提升意志,对抗压力

面对农村的大环境,很多村官都会遇到这样、那样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困难与问题,这就要求每一位大学生村官学会增强自己的意志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了压力,做一个敢于担当的时代青年。尤其面对压力,能够沉着冷静,妥善处理,帮助群众解难事,做善事。

总之,作为大学生村官要想妥善处理农村事宜,适应农村大环境,治理好农村,就应像引进活水一样,了解自我,有目标的引进情商;通过交流,虚心学习引入别人好的情商;提高自己的意志力,提高自己的抗压力,从而更好运用自己的情商,将自己的智商与情商有机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潜力,运用自己的正能量,在农村展翅翱翔,实现自己服务基层的人生梦想,推动中国梦的浪潮,实现基层群众共同富裕的幸福梦想。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