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牢三字诀 提高情商值

山东省宁阳县文庙街道组织室 孔昕昕
2013年07月01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指出,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作为矢志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要念牢“亲、勤、清”三字诀,在做群众工作、解实际问题、强作风建设中提高情商值。

重“亲”,感情上要融为一家。大学生村官的智商都比较高,但在与群众打交道时往往摸不着头脑。这需要在感情上尽快与群众融为一家,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情商。一是会拉本地呱,在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中迅速掌握当地语言,实现交流无障碍。二是肯坐一条凳,摆脱大城市的优越感,甩掉思想上的皮鞋、丢掉心理上的洁癖,在一条板凳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三是乐干琐碎事,把为民服务的理念贯穿到八小时以外,在工作之余,帮助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孤寡老人料理家务,在小事中让群众逐渐接纳自己。

凸“勤”,工作上要脚踏实地。基层工作繁琐复杂,大学生村官要适时调整情绪、释放正能量,脚踏实地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一是勤于动嘴,做政策宣讲“小喇叭”。通过用好村广播站、组织观看远教视频、编教顺口溜等方式,提高政策知晓率、熟知度。二是勤于跑腿,当民情民意“收集员”。把村里的困难户列为重点走访对象,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能力范围之外的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向上级反映,维护村居和谐稳定。三是勤于动脑,出带动发展“金点子”。摸清本村经济优势,找准致富增收路子,多向村两委献计献策,充分挖掘本村发展潜力。

扬“清”,作风上要严于律己。情商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自控能力。大学生村官作为与群众接触最多的“官”,应善于自我约束、实现自我提高,用优良的作风维护好政府的形象。一是多做自我批评。静时常思己过,敢于动真碰硬、触动灵魂。二是善听不同意见。乐于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提高与媒体和网络打交道的能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是切实改正提高。光说不练假把式,要把自己找到的不足和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总结,列出改正计划,积极付诸实践,从而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