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博弈情商 提升村官能量

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金家坪村大学生村官 秦美玲
2013年07月01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总书记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与村官“聊情商”,情商智商孰轻孰重?作为一名在任的大学生村官的我,看到了,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大学生村官的期望,那是一位长者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对基层年轻干部的谆谆教诲,我不禁回头自省,我做到了吗?做好基层群众工作,情商智商都不可缺,智商让我们走进了这一队伍,情商却更能让我们体会群众的“切肤之痛”,更能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正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的作用,实现我们的“村官梦”。当代大学生村官应如何提高情商,我认为主要从三个方面提升。

一是认识自我,每日三省吾身。了解自我,全面认识自己的内心世界,分早中晚三节点监视情绪的变化,观察某种情绪的出现,加强区分有利情绪与不利情绪,审视自己的内心情绪体验,只有全面的认识自己,才能使自己成为生活的主宰者,认识自我是培养良好情商的基石。

二是情绪管理,注入正能量。学会自我管理,掌握自身情绪走向,调控自己的情绪,使之适时适度地表现出来。基层工作复杂多变,大学生村官从校园象牙塔走向农村广阔天地,工作、生活等方面落差较大,在处理基层问题是也是前路坎坷,管理情绪对于初到基层的大学生村官而言就是一门必修课。学会在基层工作生活中释放情绪负能量,引入正能量,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这就是实现村官投身基层实现“初梦”的“金钥匙”。

三是察言观色,人际关系巧处理。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是利己的根基。识别他人的情绪,通过细微的观察,敏锐的认知他人的情绪,巧妙处理人际关系中的问题。基层工作矛盾重重,懂得冷静思考,学会沟通交流,能够细心观察是顺利沟通实现村官梦的关键。

智商决定录用,情商决定提升。进入村官队伍靠的是智商,但是要深入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需要我们广大大学生村官靠情商。冲锋的号角早已吹响,建设广阔天地的热潮早已掀起,时不我待,提升村官情商,刻不容缓,建设新农村,势在必行,为了实现村官梦而努力,为了实现中国梦而加油。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