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感情为基 以群众为本 以务实为要

江苏省洪泽县委组织部干部科 刘发安
2013年07月01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们知道,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大学生村官到基层服务“三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简单地说就是做群众工作。这一工作做得好,其他各项工作,不论巨细,便会循序渐进开展,有条不紊进行,并将取得预期效果。为此,大学生村官在做群众工作过程中,要十分注重情商培养,加强锤炼品质,要坚持把高情商与为群众服务的高效率有机统一起来,确保一切工作围着群众转,一切服务带着感情做,用真情实感感化感动一线群众,以赢取群众对基层各项工作的广泛支持。

一、坚持“用情”服务,打牢群众基础。 时下,“下基层”、“到一线”成了热词。究其原因,不仅在于基层一线给人踏实感,极具吸引力,更在于其饱有深厚的群众底蕴,从中可以汲取无限智慧。大学生村官工作在农村,基层一线资源得天独厚,可谓近在眼前,唾手可得。然而,如何发挥资源优势,让自身在相对期限内不断提素强能。这需要广大大学生村官在乡村服务过程中,善用情商,用好情商,做到以情感农,以情凝智。简单地说,就是要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切实在身体上、心理上亲近群众,拉近彼此距离。要自始自终带着为群众办事的诚心,带着让农民朋友有所收获的实心,把解决实际困难作为到农村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丢掉书生气,摈弃代沟思维,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围绕群众所求所愿,突出服务重点。在用心用情解决或参与解决群众各项疑难问题中不断凝聚共识,进一步夯实党群干群的鱼水基础。

二、坚持“群众”为本,自觉定位主次。“你把百姓揣进心窝,百姓把你举过头顶”。 党的好干部邓平寿书记曾说,“农民的问题在地里头,不能坐在办公室等老百姓找你;老百姓养活的是泥腿子干部,不是翘脚老板”。 邓平寿同志的一番言语,道出了“群众为本”的真谛,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身在农村岗位的大学生村官们去深思。当前,党中央实行大学生村官战略工程,在少数大学生村官看来,只是为缓解眼前巨大的就业压力,也有部分人认为,自己的大学生村官岗位,是经过笔试面试、过关斩将而获得,全凭自身努力。于是在实际工作中,便出现擅离服务岗位、工作推诿躲逃等不良现象。究其根因,在于自身定位有失偏颇,群众观念束之高阁。没有把群众的主体位置摆正放好,服务“三农”便如无头苍蝇,想干事找不到方向,与群众交流,满口大道理,一副官腔样。不仅群众生厌,自身工作也不会有任何起色。久而久之,便会在无聊无助中黯然离村,无所作为。其实,“村官工程”乃源于广大农民群众对科学发展的渴望渴求,农民群众真正是大学生村官的衣食父母,而我们只是农民群众的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勤务员”。

三、坚持“务实”为要,确实做出实绩。“实事求是”,“去虚务实”,不是一句漂亮的口号,而是责任,更是担当。当前,一些党政机关干部热衷于“下基层”,这本身是一件好事。然而,个别干部却误将“下基层”搞成形式主义、面子工程。作为本身就服务于农村岗位的大学生村官而言,要敢于从自身做起,反思内因,坚决杜绝这一诟病,坚持去虚务实,拒绝照搬照抄。在服务“三农”行动中,学会默默务实,学会坚守忍耐。时刻以务实的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确实做出让农民朋友既看得见又得实惠的成绩。同时,主动摈除“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错误想法,自觉矫正“工作干给领导看,干得好不如吹得好”的讨巧思维。前段时间,一些地方破格提拔的“火箭干部”,因为年轻而饱受质疑,究其根因,不难发现,在这些“破格年轻干部”身上基本没有实实在在的基层工作经历,而对照从大学生村官中拔尖而出的十八大代表、各省市代表等,他们的每一次提拔,也不乏破格“之嫌”,但丝毫未“遭遇”大众质疑。事实证明,始终在行动上、心理上、情感上做到与农民群众“同气连枝”,始终以“求真务实”作为工作标准,大学生村官的一举一动,必将赢得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护与全力支持。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