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高情商 基层勇作为

山东省宁阳县文庙街道杜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程勇
2013年07月01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的问题时指出,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学生村官身处基层一线,要通过及时化解压力、畅通人际交往、实现情智共赢,修炼自己的高情商。

以阳光心态为梯,及时化解压力。大学生村官怀抱一腔雄心、身负一肩才华,从象牙塔迈向自己向往的新生活。但在做群众工作时,往往冲劲有余、方法不足,容易陷入被动局面,产生不知所措、失去斗志甚至打退堂鼓的负面情绪。要学会用阳光心态驱散心中的雾霾,培养起对百姓的感情、对群众工作的热爱,充分认识到只有保持心态的阳光,才能在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政策时,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抓好农村建设;才能为大家过好日子付出自己的精力、贡献自己的才智;才能自觉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克服私心杂念,一心为公干好工作。

以互动交流为桥,畅通人际交往。大学生村官直接为群众服务,在遇到实际问题时,要能说、会听、善解。能说,就是通过自己的口,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调解处理各种矛盾,组织发动引导群众。会听,就是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建议,勇于接受批评,随时改进自己的工作。善解,就是对存在的矛盾不推诿、不回避、不搁置,围绕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把人心“拢”起来,让矛盾化解在基层。

以活学活用为匙,实现情智共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万贯家财不如薄技在身,情商当然要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结合。大学生村官要实现情智共赢,必须见缝插针地进行理论充电,最大限度地加强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学习;虚心向村两委、前任村官、党员群众请教,掌握本村的基本情况。必须深入农户,了解他们的发展意愿、听取他们的意见想法,找准本村发展的突破口;利用自己所学、发挥自己所长,结合本村实际和先进经验,协助村两委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为农民和村集体增收拓宽门路。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