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之于理   暖之于情

安徽省安庆市枞阳县浮山镇浮渡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 方和平
2013年07月01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与大学生村官交谈时强调“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何运用好情商,提升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我认为应当冷之于理,暖之于情。以冷静之态对待群众工作,用温暖之情感召群众。

一要有“冷静的脑”。“冷静的脑”能帮助我们客观、公正、全面的看待问题,实事求是的解决问题,还可以帮助我们抵抗各种诱惑,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如何利用冷静的脑,做好新型时期下群众的思想工作,体现大学生村官的人生价值?一要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对群众多些包容、宽容,少掉抱怨、埋怨。当前我国农民的总体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在涉农征地、拆迁工作中存在部分群众牢骚满腹、思想一根筋的行为。敢于让群众的牢骚发泄出来,是我们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拉近我们与群众之间距离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多想想群众的利益,多用心聆听群众的牢骚,多用谋去解决群众的抱怨。二要从发展的角度看问题,统筹兼顾好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个人才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要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群众的舆论监督、民主监督,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决策权,让“中国梦”真正体现是人民的梦。

二要有“温暖的心”。“温暖的心”让我们坚守公平正义的信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我们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一要诚心。我们要以坦诚的心态接纳群众,用真诚的话语回应群众的需求。俗话讲,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以什么样的状态对待群众,群众便以相同的方式对待我们。大学生村官应多做些送人玫瑰的事,多让自己的双手留些余香。一个灿烂的微笑,一声亲切的问候,一次温馨的入户,群众在感受丝丝暖意的同时我们也会倍感温暖。诚心换来的是群众的善意,获取的是群众的信任。二要有耐心。常言道“坚持就是胜利”。坚守基层需要有坚定的信念与顽强的意志,做群众工作则更需要有足够的耐力与坚韧的拼劲。群众在我们一次次的耐心倾听下,一次次小事予以成功处理中,感受到我们的公平正义,体会到我们务实清廉。

大学生村官在做群众工作中要冷之于理,以冷静的脑对待群众工作;也要暖之于情,用温暖的心对待群众。用最明智的“冷静的脑”对待群众工作,用最真挚的“温暖的心”感召群众,始终做到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同时大学生村官要严格要求自己,常“照镜子”、常“正衣冠”,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端正行为,加强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勇于创新创造;坚持深入农户、深入实际、深入生活,做到在干中学,学中干,注重向群众学,向实践学,提升处理农村实际工作能力,从而塑造更高的情商、服务好更多的群众。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