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情商”之我见

重庆市秀山县石堤镇工作人员、原2010届大学生村官 朱伟伟
2013年07月01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饶有兴致地向一名村官提出一个问题:“工作中是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回答是“都重要”。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老话说,万贯家财不如薄技在身,情商当然要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结合。”

关于大学生村官的情商,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

村官情商的“短”与“长”。村官从事村务工作,大部分是与人打交道的事情,计划生育、产权调查及办证、宣传教育、调解纠纷……不一而足,如果单纯看每一次工作,能够细致热情、内容明白、通俗易懂地进行群众工作很有优势,然而要是以月、年为观察尺度,就会发现,忠厚朴实的工作作风往往更加重要。举个例子,在重庆某地宣传医疗保险政策的时候,很多村官精心准备了图片展板、宣传单、小册子等众多资料,讲解也很细致充分,但往往村民看的多,愿意办理的少,而有些老干部则把手指一掰,把村里没交医保而治病花大钱的事例一摆,村民就非常服气,很快就完成了医保办理。不是因为村官的讲解不好,而是因为本地干部们长期工作于此,其忠厚朴实的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因此,从短期看,要重视平时每一次工作中的实际应用的“情商”,而从长期看,更要保持诚信待人、忠厚朴实的的“情商”。

村官情商的“软”与“硬”。村官从事村务工作,接地气是必要条件,待人温和,用语文明的要求自不待言,但农村情况复杂,有时候不能一味求“打成一片”而罔顾原则。一是在调节乡村纠纷的时候不能“和稀泥”,谁是谁非在慎重考虑的前提下要坚持正确观点;二是面对农村的一些恶俗陋习,如大操大办、赌博吃酒等行为要坚决进行批评制止。三是当村两委出现一些不好的苗头时,不能一味“老好人”,与村干部同流合污,做一些损害政府公信力的事情,而是要鲜明地表达自己的态度。

村官情商的“小”与“大”。村官在村上从事工作,平时的细微工作,如访贫问苦办民事、写作汇报抓党建等日常工作当然要做好,但不能只满足于这些村内事务,还要有更广阔的眼光,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对农民来说,一个温和朴实、讲情入理的“好人”固然喜欢,但一个能带领他们发家致富、改善生活的“能人”才是他们更加重要的人。纵观浙江、云南、重庆多地的村官事迹,往往是那些带领群众走产业发展,兴家致富的村官在群众中口碑更高即在于此。

大学生村官是党和国家在基层的重要力量,也是年轻的大学生施展才能的精彩舞台,处理好村官工作中的长与短的坚持,软与硬的态度,小与大的眼光,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