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三农让青春大放光彩

湖北省当阳市玉阳办事处三里港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卢骏骅
2013年07月01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问村官杨代显“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杨代显回答“都重要”。习近平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老话说,万贯家财不如薄技在身,情商当然要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结合。

靠智商也靠情商。大学生村官平时注重学习,熟知党的政策法规、行业规范和业务知识,能做到谈问题头头是道、写文章妙笔生花,但有时候遇到实际问题却不知所措,不擅长做群众工作,其根源就在于历练少、情商不够高。智商和情商是辨证统一的,二者缺一不可,共同影响着人的综合素质。因此,针对素质结构中情商方面的短板,大学生村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历练,提升自己的情商。

心系人民接地气。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大学生村官做好基层工作,不靠智商多高,只靠真切了解群众疾苦,真心为群众服务。要把握住这一点,就必须要学会主动接地气,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依靠群众谋划解决发展难题。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解群众所难、所困、所急,做一条游到人民群众心里的鱼,而不是当点水的蜻蜓,浅尝辄止,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干部的心与他们连在一起,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同甘共苦办实事。大学生村官有活力,有朝气,也有拼劲儿,但面对复杂而又繁琐的基层工作,容易浮躁、容易迷失,这就需要年轻干部少说多做,时刻防止心浮气躁的陷阱,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委屈、经得起考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交流党的理论政策,带领群众实践落实,就要与群众同甘共苦。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到群众中去,把工作做到地头、炕头、心头。谨防“沿着公路转、隔着玻璃看”等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要真心实意“沉下去”,有针对性地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让群众舍不得、离不开。

知行合一求创新。大学生村官知识水平高,对新知识、新技术、新形势把握更加到位,在对基层的深入了解和积极融入的基础之上,要学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体现出自己的个人价值,这也是高情商的具体体现。要敢于突破常规,结合自己的知识,努力探索更高效的方式方法,把事情干成、干实、干好。要善于探索破解难题的有效方法和途径,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积累工作经验,迅速打开工作新局面。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