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 塑造过硬情商

山东省宁阳县伏山镇大学生村官 张振华
2013年07月01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谈及情商与智商问题,并指出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的能力。情商重要是因为,智商是我们学习知识的能力,情商则是我们办事的能力,情商的发展为智商的发展确立基本的方向,情商较高的人能够充分有效地利用自己现有的智力资源,并使自己的智力朝着能够产生最大效益的方向发展,智商高情商低的人可能办不成事,甚至会坏事,所以具备过硬的情商素质对我们做好农村工作至关重要。

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虽然情商属于人的思想意识领域东西,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外部环境对内部世界的冲击,我们应当坚持内外兼修的方针,塑造过硬的情商素质。

对内要力戒“四风”,树立群众路线。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可以说树立群众路线是我们应具备的最重要的情商。坚持群众路线有助于我们深入群众,了解农村实际情况,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做无用功,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还能在与群众一起工作时学到群众好的经验做法,提高自己工作能力,建立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同时也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群众新农建设积极性。

对外要多沟通交流,善于听取别人的建议和批评。沟通交流和善于听取别人的建议和批评是每个人成长不可或缺的法宝。高情商的人善于沟通,善于交流,在交流中学习他人长处,取长补短,在工作学习中要做个有心人,多学习勤总结,做到三省吾身,看到自己不足并及时改进,不断提升自己处理群众关系和农村各项事务的能力;在面对别人的批评时能保持冷静的情绪,对别人批评不抱怨、报复,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建议。在他人的帮助下改进自己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做到与时俱进。

面对内外压力,要坚定信念,保持工作的激情。信念和激情是战胜一切困的利剑。面对农村复杂艰苦环境,很多村官都会遇到创业失败、群众不理解、就业出路等这样、那样的困难与问题,很多村官意志消沉,没有风斗到底信念决心,这就要求每一位大学生村官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激励的能力,增强自己的意志力,学会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了压力,做一个敢于担当的时代青年。

做好每项工作都离不开情商和智商的支持,坚持情商智商比翼双飞,定会绘制出美好绚丽明天,取得新农村建设的伟大胜利。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