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情商”成就大事业 小村官绽放大光彩

重庆市巴南区一品街道金田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谢勋
2013年07月01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问大学生村官杨代显“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杨代显回答“都重要”。习近平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总书记的一席话,是对大学生村官干事成才的指引,笔者认为,立志投身“三农”的大学生村官们,应具备以下“情商”:

信念坚定,自信自强。农村是一个大熔炉,也是一个大舞台。这里能去粗存精,去伪存真。一些想借此机会镀金的人、想在安稳的日子中混迹两年的人,是得不到锻炼、成不了才的。坚定服务“三农”的理想信念,是支持大学生村官们在农村经受考验,增长才干的首要品质。大学生村官来到农村,就应相信自己的选择,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有待得下、干得好的思想准备。“既然选择了远方,定当风雨兼程”。

慎思笃行,求真务实。善于学习,谨慎思考,踏实履行,是一个人成就事业的必备品质。对于大学生村官来说,要做好农村工作,首先便是要学会学习,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向干部学习。其次就是要“慎思之,明辨之”,把所学变为所得,并且为自己所用,快速掌握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再次就是要一心一意,持之以恒地去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务必笃行所学,以求实效为所学所思的最终落脚点。

乐观向上,豁达大度。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热情,是事业成功的重要品质,不光做大事业如此,做群众工作同样如此。大学生村官在与群众的接触中,即使每天面对琐碎平淡的工作,也应保持饱满的热情,积极为每一位群众服务。其次,不可否认的是,在实际当中,有些工作可能一时得不到群众理解和支持,会让大学生村官受委屈甚至吃亏。即便如此,也应正确看待,以平常心去面对,处之泰然。要能够受委屈,学会受委屈,把受委屈当做自己前进的动力。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