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要修炼好“四自”情商功

贵州省委组织部  赵一飞
2013年07月01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问大学生村官杨代显“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杨代显回答“都重要”。习近平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那么,大学生村官在如何在农村提高情商?笔者认为,应修炼好自知、自炼、自控、自励。

自知。人贵有自知之明。大学生村官要善于从干部群众的评价中和自我冷静的剖析中作好自我评价、自我调整,悦纳自己,正视优缺点。大学生村官在认识自己时,要考虑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有些大学生村官自我评价过高或过低,评价过高就会自以为是、刚愎自用,看不起群众、听不进意见;评价过低就是认为自己位卑言轻、无所事事,认为自己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官”,难有“大作为”。因此,我们要时刻牢记,大学生当村官既是党的殷切期望,更是群众的热切盼望,要是认真履行职能职责,不拖延、不敷衍、不推诿、不浮躁。

自炼。发挥长处,抑制短处。大学生村官必须时刻牢记,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注意维护大学生村官的形象,既要看到自己有学历、知识和年龄的优势,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同时,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我们虽然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但刚离开“校门”来到“农门”,生活阅历浅,还缺乏社会经验和实践经验,没有什么可以骄傲的资本,决不能过高地估价自己,看不起普通群众。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自己,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多向基层的干部群众学习请教,多看基层干部群众的长处,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为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的幸福贡献我们的知识和才智。

自控。能控制自己一些不良情绪,是情商的一个重点,也是大学生村官必备的心理素质。极端的情绪不仅对大学生村官自己的身心不利,而且还会给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造成伤害,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控制和调整自己的情绪。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时间紧、责任大,繁杂琐碎、条件艰苦,时间长了心情难免烦躁,这是人之常情,但不能因此而大发牢骚,讲一些不该讲的话,影响自身的良好形象。大学生村官很多时候是做思想工作,而且不少时候还要说服群众,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而且还要求表达得准确无误、朴实生动。

自励。自我激励是人生的驱动器。大学生村官要保持对崇高理想的追求,心怀大志,追求真理,做一个有道德、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青年。这需要我们时刻鞭策自己、鼓励自己,积极进取、乐观向上,踏实干事、勤奋敬业。有时,大学生村官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会遭受一些这样或那样误会和埋怨,这是考验我们意志,磨练我们品行的时候,需要我们敢于面对,只有这样才能让自身变得更坚强和更成熟。大学生村官身在农村、心系农民,要在自我激励中发现自己的优点,找到自己的定位,发掘自己的激情,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建设美丽乡村的“中国梦”创新创业创优。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