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服务群众的情商

江苏省灌南县委组织部组织科 刘林生
2013年07月01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座谈时,强调“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告诫广大的年轻要注重复杂的环境下培养自己的情商,锤炼自己的情商。当前,“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大幕已经全面拉开。作为身处农村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的大学生村官,更应该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做好群众工作,在实践中锤炼服务群众的情商。

把情商体现在树立服务群众意识上。大学生到村任职不是为了单纯镀金,也不是为了单纯地给考公务员当跳板,必须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意识,主动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否则,就会被镀金思想所腐蚀,最终碌碌无为,一无所获。“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大学生村官只有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农村,融入农民,在摸爬滚打中学习农家话,在服务群众中做好农家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把情商体现在掌握群众工作方法上。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党的群众路线,也是大学生村官必须掌握的群众工作方法。大学生村官要深入到田间地头、群众炕头去嘘寒问暖,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中学习群众语言、了解民俗民风、拉近群众距离,用贴心话语温暖群众,用实际行动感动群众,用真心投入赢得群众。

把情商体现在提升服务群众本领上。“民意之体察,必行躬亲之事”。大学生村官往往刚出校门,理论多,实践少,眼高手低,缺乏做好实际工作的经验和能力。建设新农村,光有一腔热血是不行的,必须不断学习,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坚持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增强认识农村、认识农民、认识农业的本领,掌握农村实用技术,立足实际大胆干事创业,要成为群众的贴人心,更要成为群众致富的带头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