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诊”调剂村官情商踏农门

重庆市涪陵新城区均安社区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王恺麟
2013年07月01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情感智商包含了自制、热忱、坚持,以及自我驱动、自我鞭策的能力。习总书记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大学生村官处基层一线,在处理繁琐复杂的群众工作时要以理服人,更重要的是情理并举。

笔者认为大学生村官想要在基层游刃有余的工作就应该在情感智商方面掌握“四诊”:

问:一问得三,管理自我。调控自己的情绪,观察和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体验,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在准备进入基层这块肥沃的土地上我们就应该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放下自己的“书生气”,沾点“土腥味”,多问问自己,准备好了没?我们自身必须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闻:情绪技巧,游刃有余。识别他人的情绪,能够通过细微的社会信号、敏感地感受到他人的需求与欲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在处理繁琐复杂的群众工作时,我们一定要有这种敏锐的感知能力,首先做到在情绪上不和老百姓对立,做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其次做到常走访,悉心与民交谈,听其言、察其形、洞其心,掌握群众内心的真实需求;最后做到从对方立场出发,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积累生活的经验。

切:找准切口,手起刀落。在基层工作中我们要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及发泄不满,缓解敌对情绪,避免正面冲突;善于以土话、俗语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保持谦和的态度,以求达到心灵的共鸣;善于适时而变,抓住事物的重点,做到与民同喜同怒,同哀同乐。对待问题不推诿、不扯皮、不上交;对待工作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面对难题不回避、不绕行、不折腾,真正处理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望:自我激励,充满希望。培养积极的情趣爱好,磨练学习、生活、工作热情;敢于冒险,战胜生活中的反复无常,激励攀登新的高度。“城市的路很平,却很拥挤;农村的路很陡,却很宽敞。”农村是一偏充满希望的热土,正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为自己是大学生村官这个光荣队伍中的其中一员而自豪,时时刻刻要坚守理想承担磨砺之苦、突破自我承受成长之苦、相信自己承受孤独之苦,最后以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来实现我们在农村,在基层第一线的中国梦想。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